山藥、薏仁煮出修補胃臟好湯!中醫師再教「刷帶脈」改善胃食道逆流


【廖述賢(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院長診療室: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與日常生活習慣、飲食以及情緒壓力有關,因此從日常生活就需要注意避開誘發因素。

  1. 避免暴飲暴食,飲食要節制。避免食用咖啡因、巧克力、甜食、高油脂或辛辣重口味的食物。

  2. 進食需細嚼慢嚥,讓食物與唾液充分混合,以免增加胃部消化負擔。飯後別急著坐下或躺下,也不宜從事激烈運動。

  3. 入睡前2~3個小時應避免進食,睡覺時可以將頭部墊高15公分,避免逆流。

  4. 戒除菸酒。菸酒會嚴重減弱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抽菸也會減少唾液分泌,使病情惡化。

  5. 注意體重控制。肥胖不僅會增加胃部壓力,也容易罹患其他慢性疾病,故須維持適當體重與標準腰圍(成年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即代表腰圍粗)。

  6. 學會紓壓調適心情,可透過冥想、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等方式紓解壓力,減少不安及焦慮感。

茶飲改善胃食道逆流問題

薏苡仁薯蕷湯

  • 材料

    新鮮台灣山藥(薯蕷)120克,薏苡仁30克

  • 作法

    1. 新鮮台灣山藥削皮洗淨切塊,薏苡仁洗淨瀝乾。

    2. 以上材料加1000毫升水,小火煮至薏苡仁熟透即可關火。

  • 說明

    1. 去渣留湯,當茶頻頻溫飲之。

    2. 薏苡仁可以止痛、消腫、去痹,包括盲腸炎在內,中醫有一個方,叫做「薏苡附子敗醬草湯」,就有治療盲腸炎的功效。薏苡仁和山藥煮起來會變黏黏稠稠的,因為有豐富黏液質,是一種很好修補的藥,胃酸過多或胃食道逆流的發炎透過這樣的修補粉刷,那個傷痕就不見了,所以胃有發紅發炎、潰瘍、穿孔、出血,都可以用這兩樣食材來維修,既美味又營養。

下一頁醫師介紹養身功法:刷帶脈改善胃食道逆流問題!


刷帶脈改善胃食道逆流問題

帶脈是「奇經八脈」之一,猶如束帶而前垂,所謂腹部「游泳圈」,正是中醫學「帶脈」所繞之處,其主要功能是「約束諸經」。

帶脈穴
帶脈穴

帶脈跟肝膽經習習相關,我們的深前線(肝經)、側線(膽經),也負責帶脈「約束諸經」的功能,提供身軀在前後位移時候的關節左右穩定度,讓人體可以四面八方靈活活動。關節能夠屈伸活動的順暢與穩定,就是有關節的左右扣住,扣穩,夾好關節,關節才能從事屈伸活動(如圖)。

關節的左右扣住,扣穩,夾好關節,關節才能從事屈伸活動
關節的左右扣住,扣穩,夾好關節,關節才能從事屈伸活動

關節內側的穩定螺帽就是肝經,外側的螺帽就是膽經,兩經協同,身體十二經絡才能順暢。

許多人有胃凸、腹脹問題,就是這種帶脈之氣不通。這種氣很容易卡住,當我們焦慮抗拒或是久坐時,帶脈就容易塞住,就容易胃食道逆流,「刷帶脈」可以讓氣在帶脈這邊比較通暢。

  1. 預備姿勢:坐著或站著都可以,採取放鬆姿勢,肩膀轉動,上下活動,感覺身體放鬆了才開始以下步驟。

  2. 首先雙手合掌靜下心來,緩慢呼吸,吸氣4秒,吐氣6秒,幾次之後心靜下來,摩擦雙手提高手溫,感覺手掌傳來具有能量的感覺,就可以開始。

  3. 右手放在左肩上,因為帶脈形狀如同束帶而前垂。因此,方向從左肩朝右邊側腰部斜斜往外刷劃出身體之外,像是要把束帶子理順一樣的往身體側腰順順地劃出去。接著,左手放右肩,同樣朝左邊側腰部斜斜往外刷劃出身體之外。這樣左右來回刷幾次之後,當你感覺體驗足夠了,就可以進行收功。

  4. 功姿勢是左右各一次。同樣右手放在左肩上,但是方向微微改變,朝右邊側腰部斜斜刷劃往右大腿根部刷去,右手刷到右大腿鼠蹊根部時,直接雙手大指相觸,兩手貼著右大腿,從右大腿根部往小腿往下往前刷劃出去,就像婦人惡露排除時血流順著大腿根部留下一樣,將其往外甩出去。

    接著,左手放在右肩上,朝左邊側腰部斜斜刷劃往左大腿根部刷去,左手刷到左大腿鼠蹊根部時,直接雙手大指相觸,兩手貼著左大腿,從左大腿根部往小腿往下往前刷劃出去。左右各一次即可。

  5. 刷的時候不能來回,方向都是單一的,往外刷出去。

本文摘自《熱血中醫教你養好肝》/廖述賢(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院長)/晶冠出版社


原文引自:通暢肝膽經絡消腹脹!中醫師教你「刷帶脈」改善胃食道逆流

延伸閱讀: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