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釋迦、蓮霧遭陸禁止輸入 農委會宣布砸10億挺農民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突然在今(19日)發布,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因為多次從台灣過去的該兩項水果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開記者會表示,要代表所有農民表示「當然無法接受」,且這是片面的暫停輸入,並不符合國際規範,後續將祭出10億在內外銷幫助農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大陸突然發布不進口台灣蓮霧和釋迦,陳吉仲召開記者會說明因應。(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表示,我國自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19日計輸出番荔枝3,220批,28,956公噸至大陸,防檢局在接獲中方通知番荔枝不符規定案件後,即進行產地供果園回溯,確認田間介殼蟲發生情形及輔導強化防治措施,已自2020年10月19日起強化源頭管理及輸出檢疫措施,並續於9月10日再度強化包裝場檢查。且自2021年6月28日後均未接獲中方輸入農產品檢疫檢驗不合格通報,顯見強化措施確實有效。另我國2021年迄今計輸出蓮霧1,458批,3,710公噸,其中不符中方規定僅6批,不合格率僅為0.41%,我方已持續強化輸出檢疫檢查,自6月28日後即無不符中方規定情事,顯見我國強化措施有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指出,我國釋迦年產量約5萬7千公噸,蓮霧年產量約5萬公噸,109年外銷大陸數量分別為13,588公噸及4,792公噸,分別佔總產量23%及9.6%。針對大陸暫停進口後,農委會強調,已立即啟動5項具體措施,維護農民權益,包括:1.採取外銷獎勵措施及擴大舉辦臺灣水果節活動,增加對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的出口數量,目標分別為釋迦5,000公噸及蓮霧1,000公噸。2.採取產季調節措施,分散市場供應量。3.提供農遊券抽獎活動,鼓勵消費者以5倍券購買國產釋迦與蓮霧,全民相挺農民。4.加強電商促銷。5.建置企業團購平台,增加國內需求與採購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