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營養價值豐富,價格低廉的高CP水果「柳丁」吃起來過甜、表皮上常見的黑點究竟是好是壞?除了養顏美容、維持身體健康外,營養美味的柳丁還能怎麼物盡其用?就讓台灣好食材一併告訴你!

撰文=台灣好食材

柳丁怎麼挑?簡單3招教你挑出香甜柳丁!

1、外觀: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果皮不能呈皺縮、失水。
2、色澤:果皮要有光澤,果皮色澤由青皮至微黃(11月)、漸轉黃(12月),至完熟時轉為橙黃色(元月後),購買成熟度愈足者風味愈佳。果蒂部分呈青綠色,代表新鮮度佳;若產生黑變或脫落,則代表已久放。
3、重量:果實圓徑約19至23公分(重量約100至200公克),果實飽滿、沉重,用手輕握有彈性最佳。


柳丁果皮有黑斑可能患有黑點病、瘡痂病等病害,但對人體也不會有危害。(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提供)

果皮黑斑是農藥殘留?太甜是注射糖水?

柳丁果皮常見褐、黑色斑點或疤痕,到底怎麼了?是病蟲害嗎?還是有農藥殘留?壞了?不新鮮?對人體健康有無影響?…

農委會指出,柑桔類果實出現褐色及黑色斑點可能患有黑點病、潰瘍病、瘡痂病、黑星病等病害,這些病原菌只會為害柑桔,對其他作物為害極少,對人體也不會造成傷害,而且病斑多半只在果皮,並不會影響果肉,大家可以放心食用。至於農藥殘留疑慮,在吃前泡水片刻再仔細沖洗,就可去除果皮表面的農藥。


香甜的柳丁。(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提供)

此外,現在柳丁很甜(糖度約12至14度),也有人質疑,太甜的水果是注入糖水,其實並不可能,因為注入糖水會形成傷口,微生物會由傷口侵入,並利用糖水繁殖,水果更快敗壞;多年前曾有農民噴施退酸劑,但只是將柳丁酸度降低,並無法提高糖度、變得更甜。


柑橘果皮蠟燭,燃燒時,有柑橘精油香氣喔!(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提供)

冬日的溫暖!一起來用柑橘果皮做蠟燭!

材料:
柑橘皮、沙拉油、打火機、蠟燭

步驟:
1、將柑橘果皮分上下兩部分完整剝出,中間的果蕊須完整抽出。(不用留太長)
2、放在耐熱的盤子上,有果蕊那半邊從果蕊淋入沙拉油。
3、點燃果蕊處即可。(需要一點時間喔!)
4、另一半柑橘皮上方可刻出鏤空圖樣,覆蓋於上。

小叮嚀:
用火小心喔!離開時請將蠟燭熄滅。

【本文獲《台灣好食材》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柳丁黑點、太甜怎麼了?3招挑選 x 果皮利用

延伸閱讀
小寒食 柳丁
柳丁長出肚臍?其實他是甜橙中的貴族「臍橙」!
切開後的柳丁竟然變成紫色!這到底還能不能吃?
【3 Ways】柳丁、柑橘皮原來可以這樣剝!3 ways to Peel an Orange!
【柳橙冰茶】用爆汁香丁做飲料~濃郁橙香!酸甜好喝
3步驟做水果零嘴:焦糖柳橙片,甜蜜薄脆的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