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4種」食物不能放冰箱?查核中心帶你看真相

番茄經過冷凍,細胞組織受到結凍破壞,可能導致果肉軟爛,但冷藏並不受影響。(資料照)

番茄經過冷凍,細胞組織受到結凍破壞,可能導致果肉軟爛,但冷藏並不受影響。(資料照)

2021/04/27 06:24

首次上稿 04-26 23:09
更新時間 04-27 06: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上有農場文章指出,有4種食物不能放進冰箱,分別為番茄、蜂蜜、還未熟的水果及吃剩的白菜。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在詢問專家後做出查核,發現這些食物並非完全不能進冰箱保存,因此,判定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近日網路上有農場文章宣稱,「番茄經過低溫冷凍後,肉質呈水泡狀,變得軟爛或呈現散裂現象,不但很難煮熟,又不好吃」、「蜂蜜放在冰箱裡的話,受涼的情況下,會使蜂蜜沉澱糖分結晶,底部出現很多沉澱物,這樣一來,不但難以倒出來食用,其營養價值也減少許多」、「還未熟的水果,在低溫環境下不但很難正常成熟,甚至可能會凍壞。另外,如果香蕉長時間放冰箱,會發黑腐爛」、「吃不完的白菜千萬不能放進冰箱,等到隔天再加熱吃,因為加熱會產生亞硝酸鹽,對身體造成嚴重損害」。

對此,查核中心發布了查核報告指出,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謝昌衛表示,因為番茄的含水量高,冷凍過程會產生冰晶,導致植物細胞壁被破壞,造成離水的現象,所以番茄經過冷凍後的確可能出現果肉軟爛的狀況,但冷藏並不受影響。

而查核中心也實測,將冷凍5小時的番茄與室溫之下的番茄,分別以相同的水及火候加熱,發現常溫組真的比冷凍組還早煮滾,而冷凍組的小番茄在煮熟後的口感也確實變的軟爛。

針對蜂蜜是否能存放冰箱,查核中心過去曾採訪松山社區大學城市養蜂課程講師蔡明憲,他表示,含水量高的蜂蜜放入冰箱,可延後酵素發酵,避免變質,但市售蜂蜜含水量較低,放冰箱會結晶,變得不易取用,可是這並非「變壞」,仍然可以繼續食用。

謝昌衛對於未熟的水果是否能放冰箱釋疑,水果依據熟成過程分為「更性水果」與「非更性水果」,更性水果採收後會產生後熟現象,如甜度上升、顏色改變、香味釋放等,但非更性水果則沒有這些現象;而未成熟的更性水果冷藏過程可能會延緩後熟現象,造成水果不易成熟,因此建議未全熟的更性水果,可以先放在室溫中1到2天,等完全成熟後再冷藏保存,「不是所有水果都不能冰,應根據水果本身特性、成熟度作區分」。

「如果香蕉長時間放冰箱,會發黑腐爛?」香蕉研究所祕書室主任林德勝說道,香蕉冰久了果皮確實會變黑,但果肉的口感會比在常溫中還好,而在台灣夏季攝氏30多度的天氣下,香蕉放室外1、2天果肉就會鬆垮,建議可以用保鮮膜或報紙將香蕉包起來冷藏,藉以保存口感,秋冬季節則可不用。

吃不完的白菜是否能放進冰箱?查核中心過去曾採訪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陳鈴如,他解釋,無論是否加熱,新鮮蔬菜本身就含有極少量亞硝酸鹽,但亞硝酸鹽要在高溫或酸性的條件下,並和游離的二級胺類物質一起作用,才會產生有致癌風險的「亞硝胺」,但若是保存良好的剩菜,則沒有會產生亞硝胺的疑慮。

綜合以上,查核中心請益專家後發現這些食物並非完全不能進冰箱保存,因此,判定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