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咬舌-刮嘴-挑選-水洗-鳳梨酵素
瀏覽數 127,526

鳳梨用水洗易嘴破是真的!4原則選對香甜不咬舌的鳳梨

現在正當鳳梨盛產期,為了挺台灣鳳梨,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近日在臉書上發布一段切鳳梨的影片,由於她把整顆鳳梨沖水後直接切來吃,網友紛紛提醒「鳳梨不能碰水,否則會咬舌。」這是真的嗎?該如何避免鳳梨刮舌,造成嘴破刺痛呢?

高嘉瑜的切鳳梨示範影片中,她先打開水龍頭,將整顆鳳梨連同刀子一起沖水清洗,然後直接切塊、手取入口,網友紛紛在貼文下留言「切鳳梨不要碰水,比較會破嘴喔!」「切的刀也要擦乾,一點水都不能有」。

鳳梨為什麼會「咬舌」,是因為鳳梨含有豐富的鳳梨酵素,也就是「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質,但也因此會將舌頭上的蛋白質分解掉,使得口腔黏膜變薄,產生咬舌、嘴破的現象。水果達人、富瀧農食經理公司執行長洪瑞澤指出,又因為水會讓蛋白酶更快速轉換起化學反應,就算本來不太會咬舌的鳳梨,沖水後確實可能讓舌頭刺激感更明顯,因此過去有「鳳梨碰水會刮舌」的說法。

不過洪瑞澤也指出,如果沖洗的是鳳梨外皮,基本上不會影響到果肉,只要洗完瀝乾、果皮切掉就好了,沒那麼嚴重,而且實際上,鳳梨會不會咬舌,還是跟它本身狀態有關,除了品種之外,「鳳梨成熟與否、種植時的田間管理才是刮舌與否的主要因素,」他說。(推薦閱讀:金鑽、牛奶、甜蜜蜜...台灣鳳梨品種多,該怎麼買對香甜鳳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因此,如何在市場上選購較不咬舌的鳳梨,洪瑞澤提醒4個大原則:

鳳梨-咬舌-刮嘴-挑選-水洗-鳳梨酵素

(圖片來源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1. 果皮亮澤轉金黃:代表鳳梨足夠成熟
  2. 果實散發濃郁香氣
  3. 果柄小、冠芽不過大、果實不要太大顆:表示種植時沒有過度使用化肥
  4. 選鼓聲果:用手指輕彈果實,選擇聲音清響、不悶沉的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也在臉書發文,分享3招吃鳳梨避免咬舌的方法:

1.避開咬人部位:例如可將鳳梨皮削厚一點,避開酵素豐富的部位,減少咬舌頭的機率。而鳳梨接近莖部的位置,鳳梨酵素的含量也比較高,口腔比較敏感的人不妨避開這個部位。

2.讓鳳梨咬別人:利用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功力,先去咬其他肉類,可以讓肉類變得軟嫩(因為蛋白質鏈結被斷開了),所以有些廚師在醃肉過程會放一些鳳梨;或是將鳳梨入菜,像是鳳梨雞湯、夏威夷披薩、鳳梨蝦球等等料理,在進食過程中由於有其他的蛋白質存在,鳳梨比較沒空咬舌頭。

3.讓鳳梨不會咬:鹽巴或高溫環境都會影響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分解能力,因此,吃鳳梨時加點鹽巴、或是泡泡熱水,都有助於吃鳳梨不咬舌。

了解怎麼吃鳳梨才不會咬舌後,你知道有些人不適合多吃嗎?請繼續看:吃鳳梨有4大好處,不過有些族群卻不能多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至於該如何「殺」鳳梨,防毒達人譚敦慈認為,坊間雖然有人研發削鳳梨神器,但這樣得切掉太多果肉,實在浪費。她的做法是,鳳梨洗淨瀝乾後,上下各切一刀去頭尾,再對切2次,將鳳梨一分為四,就像切西瓜一樣,最後把底下面的皮用手整片剝除,方便快速、又不浪費。擔心鳳梨刮舌的話,就在削皮切塊的同時抹點鹽,能降低食用時的刺激感。她也建議可多用鳳梨入菜,尤其能加速肉質軟爛,不但省時、省能源,還可利用鳳梨本身甜度入菜,減少額外加糖,不妨試試她的鳳梨高纖拌醬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