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百合之相關技術 / 繁殖技術 / 原鄉臺灣百合繁殖實作流程(2021農業世界449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原鄉臺灣百合繁殖實作流程(2021農業世界449期)
發文日:110/08/10

作者: 黃雅玲、謝佩真、伍淑惠

        臺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為臺灣特有百合科植物,英文名字為Taiwan lily或Formosa lily,別名野百合、高砂百合。臺灣從南到北,海邊、平地以至海拔3000公尺的地方,皆可看到它的蹤跡,在原生植物群落中分布範圍極廣。除了花朵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外,鱗莖可食用,是極佳的救荒植物。臺灣百合在高屏縣市主要分布於山地鄉的原鄉部落,但多年來由於人為的濫採、棲地開發種植農作物以及種種外來因素破壞,導致野外族群數量急遽減少,因此種原保存及復育工作甚為急迫。本文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介紹臺灣百合繁殖栽培技術及實作流程,協助部落原民將臺灣百合重新種植於其原生地,使其能在野外重現族群。內容包含植株特性、種子播種、開花期與種子貯藏等原鄉臺灣百合繁殖的重要實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