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軟體動物 / 黃海毛蟲Chloeia flava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海毛蟲Chloeia flava
發文日:110/08/05

黃海毛蟲Chloeia flava

黃海毛蟲Chloeia flava 分類屬動物界(Animalia)、環節動物門(Annelida)、多毛綱(Polychaeta)、仙蟲目(Amphinomida)、仙蟲科 (Amphinomidae)。

黃海毛蟲其外表極似陸上毛毛蟲,故被簡稱為「海毛蟲」。黃海毛蟲喜愛藏匿在潮間帶至100公尺深的泥質砂或軟泥質底的海底石頭下方,屬於底棲性動物,偶爾會到沙面覓食或於夜間在海面上游動,為初級消費者,常以小型生物或有機碎屑為食。

黃海毛蟲正面

主要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溫熱帶海域,臺灣南部與東北部海域均有本種採集紀錄。但在一般並不常見,其體態扁平而寬長,體色富淡紅棕色,約有30個體節,每個體節側面有一對羽枝狀的鰓,最明顯的特徵為每個體節的背部中央有一個鑲著白邊的紫黑色橢圓形或圓形色斑,背部兩側具許多針刺狀且附有毒腺的白色剛毛所覆蓋。該物種不具經濟價值,且受到刺激時,蟲體會捲曲成團狀,剛毛會豎起,觸碰易斷,倘若不小心碰觸到,剛毛會刺入並將毒液注入,從而產生灼燒、劇烈瘙癢、發炎或麻痺等症狀,並視毒素多寡而持續數天,甚至達數週之久,雖不常見,但若有機會於潮間帶巧遇的話,千萬要小心

黃海毛蟲正面及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