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草床的復育 / 澎湖海草復育區的新嬌客-翡翠蜑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澎湖海草復育區的新嬌客-翡翠蜑螺
發文日:110/08/02

翡翠蜑螺(Smaragdia rangiana),分類地位為軟體動物門、腹足綱、原始腹足目、水彩蜑螺亞科、水彩蜑螺屬。螺體相當嬌小,殼長約0.5cm,具有翡翠般的亮麗色澤,翠綠的殼色上綴白斑條紋(圖1)。海草多層次的立體空間配合綠色殼體,得以隱藏於海草間而不易被發現,並以海草的原生質為食,使海草床成為翡翠蜑螺重要的棲息地(黃等,2014)。主要分布於台灣、日本及越南,早期在台灣的綠島、屏東海口、台灣西海岸潮間帶及東沙均有其蹤影,生活史幾乎在海草床進行的翡翠蜑螺,因台灣沿岸棲地受破壞而使族群日漸消失。而東沙環礁內受到相當保護的海草床,在2011年首次發現其蹤跡,也使翡翠蜑螺在台灣周邊海域保有棲息之地,更顯現其嬌貴之處。

本所澎湖中心為減緩海草流失,積極投入海草研究與復育,於2014年於澎湖大倉灣北邊海域以「扦插法」的方式進行海草復育,海草復育的面積初移植僅60 m2,目前已達600m2以上,不僅成為許多螺貝類、魚類及棘皮動物等海洋生物棲息與覓食的重要環境外(圖3),更成為遠海梭子蟹種苗放流重要棲地之一(圖4)。

有感海草床棲地之重要性,近年仍持續於澎湖各處如重光、井垵等海域進行海草復育,移植所用的種原均採集自於大倉灣所復育的海草床。本(2021)年承接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棲地復育相關計畫,規劃將於虎井海域移植10,000株的海草植株。在7月29日進行海草植株製作時,於所復育的海草床上,發現了難得一見的嬌客-翡翠蜑螺(圖2)!顯示以人工進行海草床之復育,不僅是翡翠蜑螺等軟體動物的棲所,更是魚類與無脊椎動物的孕育之處,成為澎湖海洋生物多樣性與棲地保種重要之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