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藻安的世界 / 海藻是什麼 / 「海帶」&「昆布」必也正名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帶」&「昆布」必也正名乎!
發文日:110/08/02

    相信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有吃過「海帶」,也有聽過「昆布」,但您是否能將這2類的藻類加以區分?目前在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養殖系授課的徐振豐老師,是國內長期研究藻類的專家,便針對「海帶」與「昆布」做出明確說明,「海帶」是指生物分類上為海帶目(Laminariales)的物種;狹義,指所有海帶屬(Laminaria)的種類;更確切地說,專指Laminaria japonica該物種。 

    海帶(Laminaria japonica)是褐藻門海帶屬的一種可食用的藻類。的分類地位屬褐藻綱(Phaeophyceae)、海帶目(Laminariales)、海帶科(Laminariaceae)、海帶屬(Laminaria)。在2006年後,本種學名改為(Saccharina japonica)。原產東北亞地區,包括俄羅斯太平洋沿岸、日本和朝鮮北部沿海,後在中國遼東半島和山東沿岸的海洋裏生長,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帶生產國。

    「海帶」、「昆布」、「裙帶菜」經常被混用,這些用詞無法準確對應到單一物種,因為俗名,歷史文獻紀載中也常見同名但實為不同物種的狀況。由於用詞混用,有將昆布視為海帶其中一種的說法;也有將昆布視作是乾燥後的海帶。語言混用一方面是源於來自各方、各時代生活經驗不同所造成的混淆。而現代日本飲食文化所使用的食材物種「昆布」,皆是屬於海帶目,但其中有海帶屬與非海帶屬的物種。最常見的「真昆布」在2006年前屬於「Laminaria屬」,而2006年後改為分類至糖海帶屬(Sacchar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