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主要內外銷香蕉品種介紹 / 台蕉8號 / 台蕉8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蕉8號
發文日:110/07/30

品種來源:

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自中抗黃葉病品種‘寶島蕉’栽培田區選獲較矮化及豐產新品系並於108年12月命名為新品種‘台蕉8號。

品種特性:

台蕉8號’新品種兼具對香蕉黃葉病Foc TR4呈中度抗病性及豐產特性之新品種,植株高度約2.7公尺,種植至採收月數約12個月比其母本‘寶島蕉’可提前約一個月,單株重量達27公斤以上,果型近似‘北蕉,在花薊馬引起之果皮蟲疤及成熟斑罹患程度比較上,亦比‘寶島蕉’明顯降低。此外轉色速度及櫥架壽命與‘北蕉’相同且果肉糖度值可達21-23度、介於‘北蕉’與‘寶島蕉’之間,催熟後果實風味品質優良。

栽培應注意事項:

1.適合栽培地區及環境:

新品系對土壤和氣候之適應力與母本‘寶島蕉’相似,適合種植在台灣南部蕉區。選擇灌溉方便、排水良好、粘粒不超過40%之壤土及砂壤土、土壤pH5.5~7、地下水位在一公尺以下之環境為最佳,可以達到最理想的產期產量和穩定的耐病效果。

2.肥培管理應注意事項:

 本品系之肥培管理按目前推荐於‘寶島蕉’之方法即可,亦即每株每年施用寶效複合肥料(氮:磷:鉀:鈣:鎂=l1:5.5:22:6:8;有機肥40%)1.5公斤,分5-6次施用。氮肥太多會降低蕉株對黃葉病之抗性,故在病園不適宜施用一號複合肥料(氮:磷:鉀=20:5:10)或五號複合肥料(氮:磷:鉀=16:8:12),更不宜單獨施用尿素。另增施有機質肥料可促進根部發育而提高抗病性。

3.病蟲害防治管理應注意事項:

 本品系對發生於本省蕉園之主要病蟲害:黑星病、葉斑病、細條病、嵌紋病、萎縮病、象鼻蟲等均不具抗性,故必須適時採取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