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產品冷鏈為什麼? / 蔬果預冷是什麼? / 蔬果預冷是什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蔬果預冷是什麼
發文日:110/07/27

蔬果預冷是什麼

 

將預冷二字分開來看,「預」表示在農作物採收後,還沒進入後續的運銷階段之前,就預先進行降溫,「冷」表示降溫、冷藏,因此預冷是在農產品採收後,就進行「快速降溫」的技術。

 

什麼是預冷_圖卡

圖. 什麼是預冷

 

與其他加工後的產品不同,生鮮農產品在採收後,仍然是一個「活著」生命體,因此會持續發生生理活動,這些生理活動會造成農產品品質下降,不僅讓農民收益減少,消費者也會因此無法享受新鮮營養的農產品。

為了避免生理作用對農產品降低品質,在採收後立刻進行預冷,是維持品質的關鍵技術,同時也是生鮮農產品進入冷鏈的第一步,配合後續的環節才能共同成就最佳的保鮮期以及品質。

而常見的預冷方式有冰水預冷、碎冰預冷、真空預冷、室內風冷、壓差預冷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