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產品冷鏈為什麼? / 認識蔬果採後處理 / 水果品質想要好 採後處理不能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果品質想要好 採後處理不能少
發文日:110/07/27

水果品質想要好 採後處理不能少

 

許多人認為水果品質的好壞與種植技術有關,但其實除了田間的種植外,水果採收後的一系列處理工作也是影響水果品質的關鍵。

 

做好「採後處理」,抓住鮮美時刻

 

專題報導_水果品質想要好_採後處理不能少_圖卡1-04

圖1. 採後處理基本流程

 

「採後處理」是水果生產過程中的最後一個階段,簡單來說就是水果從田間採收的那一刻開始,一直到消費者手中之間經過的一系列處理工作,大致包含預冷、選別、清潔、分級包裝、貯運、櫥架等等。

 

每一種水果的採後處理都有不同的細節需要顧慮,卻是大同小異,而這些採後處理作業是環環相扣的,好的採後處理作業並不取決於單一步驟或是某項處理技術,只有每一個環節都做得好,才會得到好的產品,因此無論是要內銷還是外銷,水果要保持良好的品質,採後處理的每一個步驟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