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豌豆莢、豆仁、豌豆苗都可食!營養保存比一比

愛料理 編輯部
最後更新2024/03/11

彎彎長型的豌豆莢,裡頭有青綠色豆仁,這就是你我熟知的豌豆,豌豆是家庭餐桌愛用的豆類蔬菜,炒盤季節時蔬,運用性極高,豌豆莢、豌豆仁以及豌豆苗都可以料理食用!你知道有些豌豆我們其實只吃裏頭的豆仁,有些卻是豆莢和豆仁一起食用,又是為什麼嗎?而豌豆莢、豌豆仁以及豌豆苗,三種的營養好處和保存方法,又有哪些差別?

Photo:pixabay.com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豌豆有很多種,關於豌豆的分類!

關於豌豆的稱呼其實不少,豌豆、荷蘭豆、甜豌豆、豌豆仁,指的都是它!但略有品種、用途上的差異,豌豆是荷蘭時期帶入台灣的豆類,因此又被稱荷蘭豆。根據農委會的相關分類,豌豆品種依照用途與食用方式,主要可分為只適合食用豆仁的硬莢品種,其豆莢纖維粗硬,以及豆莢和豆仁可一起食用的軟莢品種,豆莢軟、脆口含水分。另外甜豆品種則是豆莢飽滿狀的嫩莢豌豆

豌豆為蔓性草本植物,喜好生長在偏涼的溫度,台灣盛產於冬季  11 ~ 3 月左右,種植豌豆自成長到採收需要 2 ~ 3 個月,豌豆發芽後長出的「豌豆苗」,也是餐桌上的食材,生菜沙拉裡的豆苗、蒜末炒豌豆苗等⋯,而等到豆莢生成, 5 ~ 10 公分長的成熟豆莢,採收後變能販售送到消費者手上。

豆莢、豆仁有沒有一起吃很不同,來認識營養!

豌豆有沒有連豆莢一起吃,也會影響營養攝取,有趣的是,食材分類屬性也不太一樣!含有豆仁的豌豆莢,在食物分類上為蔬菜類,但是單看豌豆仁,則偏向澱粉主食類,食用時可要留意。整體來說,豌豆內含優質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 A 、維生素 C 、鉀、磷、鈣等營養素,尤其是豌豆仁中的蛋白質、鉀、磷、鎂、鈣等營養素,補充體力能量、幫助維持肌肉與神經細胞穩定、降低血壓、有助骨質維護等,都能貢獻營養喔!

若是連著豆莢與豆仁一起吃,也很推薦!因為豌豆莢的水分、維生素 C 更豐富,避免高溫久煮可是保留營養素的應對方式。喜歡豌豆苗的人,含適量蛋白質,鉀、磷、鎂等礦物質元素豐富,而維生素 A 和胡蘿蔔素,則是三種裡較多的喔!

豌豆、豌豆苗碰水後不耐保存,買回家後應以保鮮袋或保鮮盒密封好,避免受潮或使豆莢、豆苗水分散失,除了盡快食用;而想延長保存豆仁,取出豆莢內的豆仁後,快速以熱水川燙,放涼再冷凍,日後使用豌豆仁拌炒海鮮,與紅蘿蔔丁、小黃瓜丁、絞肉香炒,料理也多變化!不論是豆莢、豆仁甚至豌豆苗,果然都是餐桌菜色好幫手!

食材豌豆/荷蘭豆
產季・盛產地11 ~ 3 月最多/雲林、南投、彰化等
營養特色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 A 、維生素 C 、鉀、磷、鈣、鎂
挑選守則豌豆:豆莢飽實、無枯黃、豆莢扁平豆仁突起出不明顯 豌豆仁:豆形完整、青綠
料理撇步保存:使用保鮮盒密封 延長保存:取出豆仁,快速川燙後冷卻冷凍保存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豌豆|推薦料理

>>更多豌豆料理在這裡

▶ 參考資料

農委會農漁生產地圖

農委會豌豆主題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