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冇骨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冇骨消
發文日:110/06/30

DSC_7853-2蜜蜂訪冇骨消冇骨消

科別:忍冬科

學名:Sambucus chinensis Lindl.

別名:陸英、七葉蓮、接骨草、台灣蒴藋、蒴藋、七葉蓮

分布:全草中及低海拔,空曠地或灌叢

花期:6-8月,果期:8-10月

植株型態:常綠或半冬枯草本植物多年生小灌木,其莖髓心軟,為淡黃棕色,全株光滑、有腥臭味,莖直立而多分歧。葉對生,奇數一回羽狀複葉,長可達 30 公分,小葉 3~7 枚,橢圓狀披針形,邊緣有細鋸齒,近於無柄。複繖房花序頂生,花數極多,花朵白色,細小,五裂瓣,花序間有黃色杯狀腺體(蜜杯)。核果球型,肉質;熟果橙色。

 

生態:冇骨消是台灣特有種,分布由平地至海拔 2,500 公尺左右高地,喜長在向陽處。花上的蜜腺對各種昆蟲(尤其是蝴蝶)是最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在花期常可以發現螞蟻及各式各樣的蝴蝶在花朵上用餐,旁邊也會有一些蜘蛛、螳螂等捕食者想著填飽肚子,整株植物就是一個小小世界。因此冇骨消可說是本土固有植物中最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

 

應用: 在民俗上冇骨消稱為朔藋,祛風利濕,活血止血,具消腫解熱之功效,其葉和根曬乾後專治跌打損傷,是常見的漢方藥材(李, 2018)。

 

參考文獻:

(1).   莊溪老師認識植物http://kplant.biodiv.tw/%E5%86%87%E9%AA%A8%E6%B6%88/%E5%86%87%E9%AA%A8%E6%B6%88.htm

(2).   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193.

(3).   李崗榮. 2018. 漢方大寶800種青草藥彩色圖鑑 西北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新北市. 台灣. p.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