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堂 / 相關研發知識 / 蝴蝶蘭Phal.Sogo Yukidian‘V3’海運外銷流程植體元素變化之初探(2021臺灣國際蘭花產業展論壇暨研討會手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蝴蝶蘭Phal.Sogo Yukidian‘V3’海運外銷流程植體元素變化之初探(2021臺灣國際蘭花產業展論壇暨研討會手冊)
發文日:-1801/06/29

摘要Abstract

       蝴蝶蘭海運輸美流程在裝箱前會進行斷水,斷水意味著肥培的停止,直到抵達目標國蘭園才會再度澆水施肥,此過程中的元素變化仍未明朗。本研究以蝴蝶蘭Phal. Sogo Yukidian ‘V3’為材料,研究海運輸美流程中,斷水前、斷水後及19℃ 95%RH模擬貯運30天後之元素變化。結果顯示,斷水後貯運前之成熟葉碳、氮、鋅、鉀含量低於斷水前(表1),可能是斷水期間無肥培供應所致。然而在模擬貯運後,元素卻有回升情形。由於老葉氮元素也有回升現象(表2),顯示成熟葉元素回升並非來自老葉轉移。含水率數據顯示,貯運期間植體含水率增加,顯示高濕度下的模擬貯運,植株可能吸收微量水分,同時有元素的吸收導致元素含量的回升,值得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