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的隱身高手 善於偽裝的石頭魚家族

隱身在沙底的石狗公就像是一塊石頭。

內容提供/《漁業推廣》 文、圖片提供/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李承錄

停在海底動也不動,在這裡也不知道多久了。幾小時?幾天?還是幾個禮拜?不記得了。不過耐心可是美德,在達到目的之前,牠會一直等下去。你問我講的到底是什麼東西?看看那邊,以為是一塊石頭的東西,居然有一對眼睛!牠就是鼎鼎大名的石頭魚!

石頭魚又常被稱為「石狗公」或「虎魚」,屬於「鮋科」的魚類。顧名思義,牠們的外表和石頭幾乎一模一樣。牠們的種類繁多且外型變化多端,有些種類精湛的擬態讓自己幾乎能完全融入背景環境之中,不容易被發現。如體色彷彿海底咕咾石的魔擬鮋(Scorpaenopsis diabolus)、躲藏岩縫中宛如石頭一部分的拉氏擬鮋(Scorpaenopsis ramaraoi),以及夜間才從岩石中出現的關島小鮋(Scorpaenodes guamensis),個個全都是海底的偽裝高手!其中有「龍王鮋」之稱的前鰭吻鮋(Rhinopias frondosa)全身還長滿宛如蕾絲的細密皮瓣,宛如一團藻類繁生的岩石,甚至還能夠改變表皮的顏色,讓牠們能更隱密地融入在背景之中,不被其他人發覺。

鮋科魚類常以精湛的保護色隱藏在海底。

你也許會想,假裝成這些在海底的石頭和藻類,難道就不怕被人們一腳踩到嗎?其實,石頭魚的背鰭上都帶有尖銳的棘,是牠們的秘密武器。這些利刃般的硬棘能輕易穿過皮膚,造成嚴重的創傷。更厲害的是,大多數石頭魚的硬棘基部都暗藏毒囊,當硬棘刺穿皮膚後,棘中的毒囊就會注入毒素,引發劇烈的疼痛,嚴重時還可能造成休克!由於身懷劇毒,石頭魚也成為是海中最危險的魚類之一。因此,在潮間帶走動時必須隨時注意腳下,並務必穿著鞋子,以策安全。

喔?好像有隻小蝦靠近石頭魚面前了!就在這一瞬間,動也不動的石頭魚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張大嘴巴,將靠近嘴邊的小蝦一口氣吞入嘴中。由於動作太快了,時間連一秒也不到,連肉眼都很難捕捉到小蝦被吞掉的瞬間!別看石頭魚平常懶洋洋的樣子,吃飯的速度卻快如閃電;當牠們決定要突襲時,能一口氣將原本在口中的海水全部排出鰓外,這瞬間的排水在口中製造了一個真空狀態,獵物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就會被吸引進入嘴巴。由於海中食物取得不易,有些石頭魚甚至能夠吞下和自己體型差不多的獵物,等吃完這一餐後,石頭魚會趁消化時好好休息,並尋找下一個能進行偽裝的狩獵機會。

全身充滿蕾絲狀皮瓣的前鰭吻鮋宛如一團茂盛的紅藻。

將經過眼前的長臂蝦一口吞下的關島小鮋。

本文摘錄轉載自411期《漁業推廣》月刊,原文標題為〈潮間帶有什麼?海底世界的隱身高手:石頭魚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