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又紓解身心!「療癒園藝風」正夯 安頓你的五感

種花草不只讓家裡更美,研究指出,園藝能防失智、降低憂鬱症風險,最近吹起的「療癒園藝風」,更成為許多人怡情養性、紓解身心的良方。

近年國外吹起療癒園藝風,比起五彩爭艷的花種,樸實低調的植物,身心更舒適自在,加上佛系天然種植法,在家也能輕鬆打造療癒綠洲,回到家就宛如踏進一座小森林。

療癒園藝 要靠「景觀五感」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情緒與身心健康專家波埃里奧(Giulia Poerio)說,療癒園藝跟一般園藝的最大差別,是創造沉浸式體驗:「當你走進自家花園,而五感全受植物吸引、沉浸其中,就比較不會去想其他事,達到紓解情緒的效果。」

怎麼在家打造療癒園藝風?「景觀五感」很重要。色彩避開暖色,挑選藍、綠等冷色,可以創造寧靜氛圍;飾品則避開金屬或合成材,用藤條、樹枝、木頭、編織物替代,增添柔和生命力。

另外,聽覺、觸感也是園藝景觀的重要妝點。如果環境允許,可布置小石子、編織的地毯和掛毯,加上流水聲響的音效,都能讓感官體驗昇華,成為靜坐、冥想的絕佳空間。

(圖片來源/Instagram

花草控看過來,你家適合種什麼?

想在家建一座療癒綠洲嗎?快依照你偏好的風格、家中環境,挑選種適合的植物,也學一些園藝小技巧:

1. 空中花園系

家裡沒院子,陽台就成了最佳花圃。陽台空間不大,花草種在盆器裡,也可視情況加入棚架,讓藤蔓攀附生長,既省空間又美觀。

● 適合種什麼:迷迭香、薰衣草、丹參、天竹,或是能承受風吹日曬的虎尾蘭。灌木蔬菜類如番茄、椒類、部分豆類,養在花盆裡也能長得不錯。豌豆、扁豆、百香果也都很合適。

● 園藝小技巧:如果你家陽台的日曬較少,建議把植物種在容易移動的盆器內,依季節、時間調整,確保日照充足。若想善用空間,可以搭棚架來種植藤蔓。因為仰賴花盆,所以土壤肥沃度很重要,你可以用落葉覆蓋盆中土壤,或做小型的堆肥當肥料,都能讓花草長得更好。

(圖片來源/Instagram

2. 窗台花圃系

如果你住在公寓,又想種花種草,窗台可能是唯一選項。但別灰心,窗台也有無數種變化跟可能性,關鍵就在讓「空間利用最大化」;窗台花圃還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種些一年生植物,隨季節、年度替換,彈性度很高。

● 適合種什麼:萵苣、菠菜、羽衣甘藍等綠色葉菜,很適合種在狹窄空間;形狀特別、好照顧的空氣鳳梨,講求空氣流通,掛窗台也合適。另還可種羅勒、奧勒岡葉(牛至)、迷迭香、百里香等香草,用微波爐做成調味料。

● 園藝小技巧:多了解你家的環境,注意季節、室外溫度,適時把植物移進移出。善用吊籃等節省空間的工具,也可以把盆器安置在屋頂的雨水蒐集槽中。

(圖片來源/Instagram

3. 內外合一系

「即便待在室內,也能有戶外開放感」是許多人對空間的追求。在室內種植好入手的植栽,或透過園藝規劃,讓綠意流淌入內,也能使身心舒暢,打造空間中的流動感。

● 適合種什麼:種這些觀葉或苔球植物,可以在室內創造更多綠意;室內、室外都長得好的植栽,則包括:蕨類、盆栽棕櫚、和平百合、多肉植物等。

● 園藝小技巧:這種園藝風格的關鍵是「讓綠洲像住宅的延伸」,室外花圃與室內設計色彩要協調,才能打造兩者合一的視覺效果。此外,善用「垂直花園」把植物種上牆(如苔球植物或鹿角蕨等),也能模糊室內外的分界。

(圖片來源/Instagram

居家園藝輕鬆照顧 花草也能蓬勃生長

愛護環境的「永續農法」近年很盛行,不只應用於農業耕種,也被用來照顧花圃。如果你想在家實踐環保,或是追求簡樸、不修邊幅的風格,可以試試打造一個「永續農法角落」。

永續農法仰賴風吹、日曬、雨淋,提供植物所需的養分跟照顧。簡單來說,就是不施肥,甚至不鋤草,讓植物回歸天然的生長環境。善用同伴種植(companion planting)法,把某些植物種在一起,能防蟲害、促進養份吸收,甚至讓植物互利共生,你就不必太費心照顧。

適合永續農法的植物:豆類、豌豆、番茄、辣椒、南瓜等一年生蔬菜類。

還有一種「野生放養」,讓植栽恣意生長也頗有美感,更能「招蜂引蝶」別具風情。不過採取這種作法前,你得研究一下住家週邊的環境,充斥都市廢氣、又曬不到陽光,可能讓你變植物殺手。建議挑生存能力特別強的植物,或選其他方式種植。

適合野生放養的植物:在地的草類、爬山虎,或其他能翻越牆壁、依附欄杆生長的藤蔓類植物。

資料來源:Home Stolove、The Wall Street Journal、MasterClass Home&Lifestyle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吃蛋抗失智卻增心臟病死亡率! 掌握「1關鍵」才能護心又健腦

失智不一定會健忘!別忽略10個徵兆 醫提出記憶處方「4大天王」

熟睡能防失智 5招讓你一夜好眠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