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深入報導 / 技術報告 / 桑樹適當修剪促進生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桑樹適當修剪促進生長
發文日:110/04/12

桑樹修剪

(本文原刊載於苗栗區農情月刊第256期 作者:廖久薰)

       桑樹是桑科、桑屬的多年生木本作物,臺灣地區除了北部1-2月東北季風肆虐,造成桑樹落葉及頂稍新芽休眠外,幾乎全年常綠,全株高度可達3-5公尺。為規模化量產家蠶,農民需適時修剪,維持樹高約1-2公尺,搭配合理的田間管理,促進新芽萌發,有利於蠶桑產品生產。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立春後大地回暖,桑樹萌發新稍與枝葉,春季是摘桑養蠶的好時節。桑樹適合生長在25-30℃溫暖潮濕的環境,臺灣平地冬季的月均溫16-22℃,偶有出現低於10℃冷鋒,造成桑樹生理活動趨緩,生長遲滯甚至休眠。冬季是桑樹修剪的適當時期,農民在此時修剪老弱殘枝,可避免桑樹水分與養分不當流失,維持樹勢減少受傷與死亡。冬季低溫,田間害蟲與病原菌多蟄伏或休眠,在修剪過程較不會侵害桑樹,造成生病或死亡;其它季節進行修剪,容易因高溫、多雨或乾旱,造成枝幹修剪後,切口因病蟲害侵擾而生病或枯死。農民在冬季修剪時期不宜過早或過晚,過早者,氣溫尚高,桑樹生理活動仍然活躍,修枝後容易造成樹體養分流失,樹體受創衰弱;過晚則大地回春,新芽陸續萌發,老枝新芽同時在樹上,影響新生桑葉產量與品質,因此建議在每年1月上中旬至農曆年前,進行桑樹修剪管理作業。此時桑樹緩慢吸收養分與生長,蓄積足夠能量後,待春季樹勢恢復新芽萌發,桑葉質厚量豐,有利養蠶及蠶座健康。

       桑樹修剪管理應注意事項:

一、新植1年的桑園不建議修剪,以維持樹勢及體質,待第2年再進行枝條修剪。

二、修剪高度一般維持在80-100公分,1主幹加上3-5枝粗壯枝條,以利採收及田間作業。

三、當樹齡超過10-15年,樹勢出現老化及桑葉減產現象,農民可在主幹離地約30公分處低刈,促進新枝幹長成,有利提升桑葉產量。

四、主幹修剪後,須剪除無效細枝及老弱枝,減少營養及水分流失,留下粗壯營養枝,以利來年萌發健康側枝及葉芽。

五、修剪時應使用專業圓盤式割草機或利剪俐落地將枝條砍除,維持切口平整,避免損傷切口及樹皮而妨礙生長。

六、修剪後應立即施肥與鬆土,建議施用有機肥,讓肥分緩慢釋放兼具養護地力之便。使用耕耘機翻土,將肥料均勻拌入田中,並疏鬆田土,有利根系發展,兼可擾動蟄伏在土層下的害蟲,有驅趕與防治效果

七、應同時進行除草作業,攀藤類雜草如牽牛花,建議及早拔除,避免長成後覆蓋樹冠,影響桑樹生長及農民田間工作。

       桑樹在冬季生理活動遲滯,應適時進行修剪與田間管理作業,可減少桑樹營養損耗,並蓄積營養有助於來年樹勢恢復,促進新發側枝與新芽,維持桑樹生長與家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