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保育篇 / 國際貿易 / 海馬的捕撈和貿易禁令不敵非選擇性漁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馬的捕撈和貿易禁令不敵非選擇性漁業
發文日:110/04/12
  1. 所有海馬物種(海馬屬)都列在印度《野生動物保護法》附表一中,所有海馬的捕獲和交易都是非法的。禁令實施超過15年,很少人對海馬保護的影響及效益進行評估。
  2. 2015至2017年間,位於印度東南海岸,一向被稱為海馬漁獲量和貿易中心的泰米爾納德邦,進行了海馬漁業和貿易調查。
  3. 海馬主要是以混獲物上岸的,儘管傳統拖網(地曳網)比拖網副漁獲物的數量更多。據估計,每年的總捕獲量在498萬至1364萬尾海馬,其中87%是經由主動非選擇性漁具所捕獲的。
  4. 廣義可加性模型顯示,具有主動、底部使用的非選擇性漁具(如拖網),海馬漁獲努力量與深度和緯度呈非線性關係,但在生物棲息地中較高。
  5. 海馬的非法交易妨礙了對貿易路線和貿易量的瞭解。以漁獲量評估,可能有11.21-30.31噸海馬進入貿易,但交易員的訪查只記錄到約1.6噸的數量。
  6. 漁民報告說海馬的供應量在减少。由於大多數海馬來自於持久性漁業中的混獲物,而這些混獲物並未受到海馬捕撈禁令的直接影響,因此供應量的減少很可能代表著種群數量的下降。
  7. 對不預期捕獲的物種實施漁業和貿易禁令,特別是在監管不善的漁業行為中,似乎沒有增加多少保護價值。因此管理方法需要修正,從海馬捕撈禁令修正為空間和時間限制,並適用於現有執行的所有漁業法規。

(譯自)Vaidyanathan, T, Zhang, X, Balakrishnan, R, Vincent, A. Catch and trade bans for seahorses can be negated by non‐selective fisheries. Aquatic Conserv: Mar Freshw Ecosyst. 2021; 31: 43–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