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好茶能喝能觀賞 「12」種台灣山茶大解密

2021/03/23 07:22

茶是深受民眾喜愛的飲品。(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常生活所飲用的茶,茶葉取自於山茶屬中特定種類的葉片(如茶樹、阿薩姆茶等);而將山茶屬的種子壓榨還能得到茶油,民眾喜愛的山茶花也是山茶屬的植物。農委會臉書粉專發文介紹12種台灣的原生山茶,讓民眾更了解台灣茶種。

短柱山茶

樹皮光滑,常呈現紅褐色。葉橢圓或倒卵形,長度多介於4-6cm。早期即被中北部民眾栽培,收取種子用於榨油。因果實小,被稱為小果油茶。

尾葉山茶

葉片大多為長披針形,長度可超過10 cm。花白色,徑3-5cm。種由於花較大,開花數也較多,故有零星的觀賞利用。

臺灣山茶

臺灣原生山茶分為西部山茶群及東部山茶群,分布於臺灣中南部及東部。葉片狹長,具特殊氣味可供製茶。臺茶24號,由純種臺灣原生山茶永康變種選育而成,具菇蕈味及杏仁、咖啡味;日月潭一帶的臺茶18號,由臺灣原生山茶與緬甸大葉種茶樹雜交之後代,具有薄荷及肉桂味。

台灣山茶。(圖取自農委會臉書專頁)

垢果山茶

種子較小,含油率低;花小開放數量少,因此無一般性經濟價值。在臺灣野外數量不多。臺灣植物紅皮書將之評估為VU(易受害)等級,具有保育上的價值。

恆春山茶

臺灣特有種,僅分布於恆春半島山區。葉為倒卵形,果實為長橢球形,由於生育地侷限,族群並不大,故臺灣植物紅皮書給予VU(易受害)之等級。

毛枝連蕊茶

外部形態非常近似泛能高山茶,但是葉片先端較鈍,且葉片通常不及2cm長,是臺灣的原生山茶中葉片最小者,在臺灣相當稀少。

日本山茶

就是現今全球知名的觀賞用山茶花,被用於觀賞已有數百年的歷史。種為原生種中唯一花為紅色系、且為最大者,園藝價值極高。

日本山茶。(圖取自農委會臉書專頁)

落瓣油茶

生長於臺東的山區,範圍相當狹隘。本種之花小,直徑不到2cm,不具觀賞價值。種子富含油脂,在國外有被用來製造保養品的例子

能高山茶

為早田文藏發表的特有種,模式採自於南投縣的能高山,分布於中、投一帶的低海拔山區,因為單株開花量大,盡管花相對於其他種類屬小型,仍有零星的園藝應用。

柳葉山茶

分布於中、南部山區,以中部地區較多。主要被應用在園藝觀賞上。

阿里山山茶

為特有種,葉片長度約3-5 cm,較大多數的原生種類小,因此又被稱為小葉山茶。是全球山茶屬中少見棲息在霧林帶的種類。由於開花量大,葉片小,多被用於園藝觀賞,目前已不多見。

泛能高山茶

散生在全臺的中海拔山區,又被稱為光萼山茶。主要被應用在園藝觀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