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產業概況 / 趕禽入室,使用舍內飼養降低養鵝場生物安全風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趕禽入室,使用舍內飼養降低養鵝場生物安全風險
發文日:110/03/10

文/彰化種畜繁殖場 廖士傑

全世界鵝肉的生產主要在中國、埃及、土耳其、波蘭和匈牙利等國,尤其中國主導了全球約90%的鵝肉產量。在臺灣,鵝是僅次於雞與鴨之臺灣第三大家禽產業並以白羅曼鵝作為主要飼養品種。人類飼養及食用鵝隻的歷史悠久,鵝相對其他家禽對疾病和寒冷天氣耐受性高、禽舍的設備需求低並具有極佳的纖維消化能力等優勢。因此,幾十年來,即使在現代化的集約化養殖中,鵝隻仍多以戶外放牧或自由放養系統方式飼養。在臺灣幾乎所有的養鵝場也都使用開放式飼養,並在戶外配備水池。然而,此種飼養方式具有很大的生物安全風險,因為臺灣地處候鳥的遷息路線,每年都會有來自西伯利亞、途經中國、韓國、日本的候鳥來臺灣過冬,開放式的飼料及水池對候鳥或留鳥而言是很好的棲息空間,吸引候鳥或留鳥到養鵝場內停棲覓食,而鵝隻接觸到這些外來的過客,便容易感染野外的新病毒。

科學證據顯示,自2014年以來,H5高病原性禽流感藉由候鳥飛快地傳播至世界各地,造成大量禽類的死亡及撲殺,而2015年流行的高病原性禽流感亞型病毒:H5N2H5N3H5N8造成鵝隻大量死亡,重創臺灣養鵝產業,相對產值亦銳減64.2%。臺灣的養鵝產業相對其他養鵝生產大國缺少廣闊的內陸腹地,且具有更高的區域密集度,造成禽流感爆發時更難阻斷場與場之間的感染及控制疾病的擴散,往往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為全面提升家禽畜牧場生物安全,農委會增訂家禽畜牧場應設置符合非開放式之相關規定,並符合「使外界禽鳥無法接觸禽舍內家禽及禽舍具遮蔽物或頂棚,使外界禽鳥排遺無法掉入禽舍內」之非開放式禽舍規定。因此,臺灣的養鵝產業面臨到飼養形態上的轉變,對舍內飼養的需求及技術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