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臺灣特色茶介紹 / 紅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紅茶
發文日:110/03/02

  紅茶為全發酵茶。茶葉經長時間室內萎凋,再經揉捻過程使葉片細胞劇烈破壞,促使茶多酚與氧化酵素進行反應,最後補足發酵,令葉底完全變紅。臺灣紅茶以大葉種品種製成為主,例如臺茶 18 號(紅玉),色澤墨黑油潤泛紫光,湯色金紅,具有淡淡的肉桂味與薄荷香,滋味甘濃甜爽;其後推廣的臺茶 21 號(紅韻),則具芸香科花香,兩者共同譜出臺灣高香紅茶新形象。近年來其他茶區亦利用夏秋季小葉種茶菁原料產製小葉種紅茶,或是使用受茶小綠葉蟬刺吸(著蜒)的幼嫩茶芽,製成蜜香紅茶,皆受到許多消費者喜愛。

  紅茶外觀色澤宜烏黑油潤泛紫光,條索緊結勻齊,具金黃白毫者為佳(臺茶 18 號除外);湯色紅豔、澄清明亮泛油光;不同品種所產製的紅茶香氣各具特色,但皆以清純濃郁者為佳;滋味醇和、濃強鮮爽;葉底肥軟鮮活且紅勻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