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買花了沒?鬱金香、風信子帶你偽出國,盆栽自帶喜氣新添時尚包裝

過年期間想要家中花團錦簇,又擔心鮮花易萎,徒費荷包,大家是否躊躇著到底要不要買花布置呢?其實,花朵也可以有很長的保鮮期,只要改買盆花即可!以下介紹的盆栽除了有過年吉祥的寓意外,只要好好照顧,花期都可以維持好幾個月。

加上時尚包裝的盆栽伴手禮,走春送禮更大方(攝影/楊語芸)

鬱金香、風信子等球根花卉 帶大家偽出國

因為疫情阻斷出國路,這個農曆年只能悶在台灣,來來來,跟著《上下游》一起遊賞歐洲……的花卉。不論是鬱金香、孤挺花、風信子、鳶尾花,在家裡擺上幾盆,立刻春滿人間。

鬱金香等球根花卉的特色是色澤鮮麗飽滿,最適合過年歡樂的氣氛,而且這類植物照顧容易,不需太多日照,只要放在窗台即可。把球莖類花卉一字排開,擺好擺滿,營造一種偽出國的感覺,斟上一杯紅酒、煮杯濃郁咖啡,讓視覺、味覺炸開想像力,是荷蘭、是法國、是瑞士,任君選擇。

球根花卉今年獨缺中國水仙,主要是因為疫情導致球根未能抵台。不過仔細找,花市中還是有西洋水仙可以替代。若是兩種顏色搭配,選擇鵝黃與白色的組合,就有「金玉生輝」的兆頭。另外小蒼蘭目前也是花季,它幽微的香氣與水仙類似,喜歡家中有花香的朋友不妨一試。

過年期間在家中擺放色彩鮮艷的鬱金香,營造歡樂的氣氛。(攝影/楊語芸)

自帶喜氣的盆栽 滿足過年的「儀式感」

不過,若講究傳統農曆年的「儀式感」,有幾種盆栽是不能忽略的,這也是花市中近八成店家販售的盆栽都雷同的主因。

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企劃室主任林宏彥表示,就像西洋過聖誕節非要聖誕樹、聖誕紅,萬聖節也少不了南瓜一樣,農曆年就是要選購有吉祥寓意的花卉盆栽來應景,像是萬壽菊、長壽花、鳳梨花、金桔、開運竹等,趕快搬幾盆回家布置起來!

若想「鴻運當頭」,必須來一株鳳梨花。鳳梨花有許多品種,名稱也都好聽,金鑽、如意、玉扇、擎天,橙紅兩色譜出的樂章讓人心曠神怡。鳳梨花除了盆栽,也有切花喔,這類花卉經久耐放,最是春節期間的首選花卉。

玉扇鳳梨花象徵「鴻運當頭」。(攝影/楊語芸)

開運竹雖不是真正的竹子,但它的莖節貌似竹節,符應「竹報平安」的祝辭。另外,金桔樹也是必買盆栽,因為金為財、桔為吉,金桔也就有了吉祥招財的含意。菊花和長壽花都象徵福壽延年,單株或有陳舊古腐的感覺,但各種染菊顏色殊異,讓人驚艷;長壽花組合成的大盆栽,美麗又貴氣,每盆都誘人無比。

最後,有謙謙君子象徵的蘭花,是最受歡迎的春節花卉。台灣是蘭花育種的強國,蝴蝶蘭、報歲蘭、君子蘭既是送禮首選,也適合擺放在家中,劍蘭有「步步高升」的寓意,特別適合過年喜慶的氛圍。只要購買時選擇花苞多、花株健康的蘭花,花期甚至可以長達半年。

長壽花組合(攝影/楊語芸)

包裝新增時代感,走春更有面子

「農曆新年的文化底蘊,是靠這些儀式性的細節撐起來的。」即便只是小小一盆紅采頭蘿蔔盆栽,也都能創造年節的氛圍。「今年大家無法出國過年,大掃除後會多花一些心思佈置,買花除了自己欣賞外,親友間彼此走春也會有面子。」林宏彥說。

農民種植的是花卉,經過市場後製加工,例如組裝、剪裁、配盆等,才會變成商品。商品的包裝與搭配與時俱進,有配合年輕族群喜好的極簡風,也有濃重貴氣的金銀系列,今年許多店家用透明提袋裝小盆栽,就成了別緻的伴手禮。林宏彥建議,每年走春都送蛋捲、海苔,今年不妨改送些有吉祥象徵的盆栽,「收禮的人開心,送禮的情意又可以更長遠。」

以吉祥象徵的盆栽當成年節伴手禮,好潮!(攝影/楊語芸)

遊田尾訪小荷蘭,燈籠花「點燈」在枝頭

田尾農會總幹事吳政憲建議大家到田尾花園公路來採買年節花卉,「應有盡有、包君滿意」,他強調田尾是盆花主要產地,一站採買,最方便。

問道推薦什麼年節花卉,吳政憲說樣樣都是心頭好,但若以吉祥寓意來挑選,他建議百合、仙客來、報春花、一串紅等。另外各種燈籠花也都「點燈」在枝頭,等著大家帶回家欣賞,有什麼比燈籠花更適合元宵節賞玩呢?

當然,吳政憲不忘邀請大家到田尾作客,這裡的鬱金香田有「小荷蘭」之稱,騎著腳踏車徜徉在綿延 4.7 公里的公路花園,過年就該如此愜意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