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乳牛的飼養管理 / 牛舍生活及設備 / 乳牛場擠乳室之廢水管理: 1.源頭控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乳牛場擠乳室之廢水管理: 1.源頭控制
發文日:110/01/12

葉亦馨、蕭振文、賈玉祥  編譯

前言

廢水處理是每一個乳牛場均會面臨的問題,尤其是牧場的擠乳室,如果未妥善處理將可能汙染水源進而影響飲用水品質並危害人畜健康。由於擠乳室廢水產生量及廢水濃度對於乳牛場非常重要,因此酪農在設計擠乳室時應考慮這兩個因子,一定要針對自己牧場的狀況進行評估,建構符合自己需求的廢水處理系統。

國外早期的擠乳室廢水是以家庭式化糞池進行處理,但因為擠乳室廢水濃度較一般家庭廢水高約3-5倍(表1),因此這些設施無法有效處理擠乳室的廢水。

表1. 擠乳室廢水與家庭廢水之比較

廢水指標

擠乳室廢水(mg/L)

家庭廢水(mg/L)

懸浮固體

996

290

總固體

3506

1000

揮發性固體

2389

500

油脂

330

150

生化需氧量(BOD)

1530

400

由於擠乳室廢水含有許多有機物質,在一般化糞池裡需花費很長的時間才能有效降解,如果沒有充足的處理時間,則化糞池管線容易達到飽和與厭氧狀態。此外,尚未處理完成的牛乳固體若由化糞池滲出而進入表層土壤中,將使廢水流入地下水而可能造成汙染。

乳牛場經常同時使用固態堆肥及液態堆肥複合系統來處理擠乳室的廢水,此方法效果不錯。目前處理擠乳室廢水的較佳方法是將之噴灑於土地,提供農作物生長所需之營養成分並提高廢水利用率;當廢水以適當的建議使用濃度施用於農地,這些有機質能以好氧方式分解並釋放營養分進而被植物利用。但必需考量到液體肥料(固形物<5%)並不建議施用於土壤顆粒較大的農地上,因為液態肥料會流速太快而流進水溝,可能會造成地下水或河川的汙染。

通常乳牛場的汙水處理系統不能長期儲存並處理擠乳室廢水,即便選擇分開處理擠乳室廢水,建議還是要使用其他適當的處理方式。

牧場廢水源頭管理

在乳牛場的新廢水系統設立時,應參考現有系統的管理方式再加以修改。牧場管理者可藉由源頭管控來處理廢水與汙染問題。表2為管理廢水的範例。以下的檢查項目可提供牧場管理者在思考設備與管理系統建立時的參考,期能有效處理乳牛場擠乳室之廢水問題,建構一個環境友善的乳牛場。

1.    廢水處理系統中廢水的潛在來源

  • 清洗雨鞋的水
  • 雨水
  • 整理環境的一般廢水

2.    廢乳的來源

  • 初乳
  • 抗生素治療牛之乳汁
  • 管線殘餘乳

3.    省水措施

  • 清洗管線的水再利用
  • 消毒水再利用
  • 水管加裝加壓器

4.    畜群擴大、設備更新及管理方式改變

  • 大孔徑的水管
  • 更多的擠乳站台使水管加長
  • 減少廢水回收量

表2.擠乳室廢水管理設施檢查表範例

日期

檢查者

項目

備註

 

 

擠乳室廢水未直接進入下水道。

 

 

 

擠乳室裡洗雨鞋的水未流入廢水排水管中。

 

 

 

洗地板的水未流入廢水排水管中。

 

 

 

初乳未直接倒入廢水排水管中。

 

 

 

含有抗生素之牛乳未直接倒入廢水排水管中。

 

 

 

以加壓空氣排出管線剩餘乳。

 

 

 

蒐集管線中含有牛奶的第一道清洗水,避免流入廢水排水管中。

 

 

 

清洗流程中,酸液清洗流程與消毒流程簡化合併為一次。

 

參考文獻

Holmes, B. J. and S. Struss. 2009. Milking center wastewater guidel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