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典 藏 / 玫瑰.文 學 / 陽台上的玫瑰 / 張淑鸞 / 2020 青年日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陽台上的玫瑰 / 張淑鸞 / 2020 青年日報
發文日:109/12/20

張淑鸞/陽台上的玫瑰

 那玫瑰花的顏色典雅脫俗,微沉的寶石紅襯在乳白的壁磚上,醒目引人。晨風輕拂,枝椏搖曳,花朵從欄杆探出,綻放的花瓣散逸迷人的香氣。

 自從那對中年夫妻搬來斜對面居住,不久後院子裡、陽台上滿是花漾綠意。二樓花台上那欉玫瑰我最青睞,那嫩綠水滴形花苞誘我日日期盼它繽紛綻放。

 每當天光初乍時,我的目光便穿越巷弄,聚焦在那含苞待放的玫瑰花顏上,憑欄遠眺它的嬌羞模樣,嗅聞微風飄送的微醺芬芳。

 記得年輕時自己也是個綠手指,院子裡種滿花草,連壁上也掛起花籃栽植盆景,整個門面一片奼紫嫣紅、綠意盎然,心境不時沉醉於蜂飛蝶舞的爛漫飄然。二樓陽台種植各色矮牽牛,盛開時像極了五顏六色的小喇叭,落地窗一推,彷彿欣賞耀眼絢麗的樂團演奏。

 綠意花香的門庭,吸引左鄰右舍駐足圍觀讚賞,蔥蘢青翠成為賞心悅目及話題焦點。假日裡蒔花弄草,恣意在心田築夢,其樂無比,但回望竟已成前塵往事。

 三十多年的二手屋,經鄰居夫妻巧思整理,化腐朽為神奇,遂想起劉禹錫的「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那陽台上的玫瑰花畫龍點睛,讓整個景觀雅致不凡。

本文章發表於
2020/12/2_青年日報_副刊  作者/張淑鸞,連結如下: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29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