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蘆筍園丁手冊 / 栽培模式 / 栽培模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模式
發文日:109/11/23

蘆筍於台灣種植為留母莖栽培模式,依不同生育期別可分為母莖培育期、嫩莖採收期及冬季休閒期。在台灣溫暖氣候環境下,嫩莖可萌生期較長,種植後雖有適宜或固定之採收季節,然可順應每年不同氣候環境作調整,提早或延後母莖培育,藉由母莖培育之操作調整採收期或視植株產能狀況決定採收期維持多久,可略為調整三個生育期之時期及長短。或利用設施栽培可於原冬季休閒期轉而進行冬季不留母莖採收,以下介紹不同栽培模式。

慣行模式

此模式為一般栽培模式,分為春、夏、秋季採收期,各採收期前為母莖培育期,秋季採收期後為冬季休閒期,春季採收期一般於4-6月,夏季為8月,秋季於10-11月,冬季休閒期為12-翌年2月。

冬季不留母莖採收模式

此模式須利用設施栽培進行,冬季不留母莖採收於12月中旬-2月,以不留母莖採收1個月,再於春季(4-6)及夏秋季(8-10)留母莖採收。

早春不留母莖採收模式

此模式須利用設施栽培進行,早春不留母莖採收於3-4月中旬以不留母莖採收1個月,再於夏季(4月中旬-8)及秋季(9-11)留母莖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