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用枸杞和蕈菇變高檔保健飼料!仔羊平均增重18%、土雞3%

▲▼仔羊飼養。(圖/農委會畜產試驗所)

▲仔羊飼養。(圖/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高機能性的葉用枸杞和蕈菇類被視為養身保健聖品,不過現在居然也走入畜禽養殖的食槽,成為高檔的保健飼料。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農業試驗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將農業副產物循環利用導入畜牧業,發展出富含高營養價值的保健飼料添加物,研究試驗發現,仔羊平均可增重18%,土雞增重約3%,雞隻產蛋量提高6%,肉鵝則可增重1.5%,成果斐然。

▲▼杏鮑菇。(圖/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杏鮑菇。

畜試所指出,蕈菇類含有豐富纖維素,栽培過程不需使用農藥,是一種兼具安全衛生與健康的食物。而葉用枸杞具極佳的抗氧化力,含有酚類物質,如類黃酮、芸香苷、槲皮素及綠原酸,這些植生素成分,適口性佳,並改善飼料換肉率,達到保健效果。也因此,畜試所與苗改場合作肉鵝試驗,及與農試所合作仔羊試驗,並陸續進行土雞、蛋雞及白肉雞試驗等。推動蕈菇類的下腳料 (菇頭)、葉用枸杞木質化莖稈等副產物運用。

▲▼蟲草介質(蟲草米)。(圖/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提供)

▲▼蟲草米(上圖)。葉用枸杞(下圖)。

▲▼葉用枸杞。(圖/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提供)

畜試所表示,與農試所合作,利用菇類工廠副產物-菇頭以及蟲草介質 (蟲草米) 做為離乳仔羊與雞隻的飼糧,成功改善仔羊與雞隻生長及健康。仔羊採食添加兩種菇頭副產物飼糧可以提高18%的增重。而土雞餵飼蟲草介質(蟲草米)及混合杏鮑菇下腳料,可明顯增重約3%。

畜試所提到,熱季下,籠飼雞隻飼糧添加蟲草介質(蟲草米)也可提高雞隻產蛋量6%,並可延長雞蛋在室溫下保持新鮮的儲存期達2週。也和苗改場合作,以葉用枸杞的木質化莖稈為材料,加工製作成乾燥粉末,配製成各項健康的飼料配方,試驗結果顯示,飼糧添加葉用枸杞木質化莖稈,可提升鵝隻增重1.5%、飼料換肉率改善5.6%。

▲▼金針菇,金針菇下腳料。(圖/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提供)

▲金針菇、金針菇下腳料(下圖)。

▲▼金針菇,金針菇下腳料。(圖/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提供)

畜試所進一步說明,「植生素保健飼料添加物」主要推廣對象包括菇農、養禽農民及飼料業者等,希望透過保健飼料添加物的運用,協助農民提升飼養效率,並減少使用抗生素飼料添加劑,維護動物健康,同時也讓國內每年葉用枸杞約500-600公噸木質化莖稈、1.4萬噸菇類下腳料 (菇頭) 變身畜禽的保健聖品,創造循環農業的新產值。尤其,目前植生素飼料添加物全球市場規模約為6.3億美元,2023年預計將達9.6億美元,將邀請產業一起積極合作與推動,發揮循環農業潛力,並與國際保健飼料市場接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