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設施蘆筍栽培管理技術 / 設施規劃要點 / 灌溉模式選擇及節水滴灌特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灌溉模式選擇及節水滴灌特點
發文日:109/11/13

灌溉模式選擇

栽植蘆筍之土壤含水量掌握是關鍵,水太少、筍不出、筍不嫩;水太多、根易爛。蘆筍栽培之灌溉方法有「溝灌」、「微噴灌」及「滴灌」三種模式選擇;灌溉耗水量以「溝灌」最高、「微噴灌」次之及「滴灌」最低;灌溉精準度則以「溝灌」最低、「微噴灌」次之及「滴灌」最高。「溝灌」就是開溝作畦,其原則為按所定的行距開溝,供灌水入溝、濕潤畦土。「微噴灌」其原理是使用噴水帶,安裝連接於供水管路,並鋪置畦面上,噴水帶上有微孔可供出水,在一定的壓力下,水從孔口噴出,高度維持在10公分以下,對水質之要求低於滴灌,一般可直接連接於抽取地下水源之供水管線。「滴灌」是應用低壓管道系統與安裝在滴灌管(帶)上的灌水器(滴頭),滴灌管(帶)鋪置畦面上,可將水及蘆筍需要的養分一滴一滴、均勻而又緩慢地滴入根區土層中。

節水滴灌特點

滴灌系統設置可根據作物的生長特性與肥料有效性,擬定養液配方,進行養液灌溉,此系統可以減少鹽分累積,更精確的控制生產品質。設施蘆筍栽培應用滴灌系統供水、給肥,可提供均勻及穩定之水分與養份,維持每日採收嫩莖之柔嫩度及穩定品質,有助於提升給肥效率及降低肥料浪費,且無「溝灌」所致畦溝積水形成泥濘狀,而方便通行及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