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設施蘆筍栽培管理技術 / 設施規劃要點 / 座向選擇及排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座向選擇及排水
發文日:109/11/13

座向選擇

設施座向基於太陽於東方升起、西方落下,且配合蘆筍以作畦之高莖栽培,設施座向與栽培畦向皆均以南北向為佳,以利植株減少相互遮蔽接受適合之光照,行距建議不小於1.5公尺,以1.5至1.8公尺為原則,維持通風與接受充足光照,確保每行植株保有適當空間不互相遮蔽而有適當的光截取量。

排水

蘆筍為深根性作物,且根系不耐浸水,有些低漥地區地下水位過高,尤其在梅雨季及暴雨容易發生之季節,應確實做好排水措施,避免蘆筍根部浸水多日而造成根系腐爛及根盤萎縮,影響生育、產量及品質。如田區無法確實做到有效排水或地下水位過高,應重新評估是否改種植其他作物,故應於設施搭建之初,就應先行瞭解田區排水及水文狀況。

蘆筍適合之栽培田區須具備排水性良好之條件,若排水不良可預埋排水管路、填土墊高,也可將溫網室外圍開溝,並將土方移入溫網室中,使內高外低,以利排水。此外,對於作畦較長者,畦溝務必維持前高後低之落差,利於單向排水,或中央高兩端低,利於雙向排水,且須維持一定斜率,確保排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