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保健 / 當歸家常料理 / 當歸四神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當歸四神湯
發文日:109/12/05

當歸四神湯

 

暖冬時忍不住口腹之欲很想進補,但又擔心麻油雞、薑母鴨會太燥熱上火,中醫師一致推薦溫和平補的「四神湯」,讓想要進補的人不傷身,一道簡單的湯品就可滿足所有的人,是養生的好選擇。一般四神湯材料主要有芡實、茯苓、淮山、蓮子4味藥材所構成,但對冬天特別容易手腳冰冷、有補血需求的女性來說,加點當歸煮除了可提味,又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喔!

 

材料:芡實、茯苓、淮山、蓮子、薏苡仁、豬肚或豬腸、當歸、鹽、米酒。

作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後,一起放入電鍋煮,泡當歸的米酒約3匙一起加進煮湯,最後用鹽調味。

附註:當歸根先以米酒浸泡20分鐘後再使用,泡當歸的米酒可酌量加入,調至喜歡的味道。

 

四神湯是一道廣受歡迎的庶民美食,「四神湯」原本的名稱是「四臣湯」,即芡實、蓮子、淮山、茯苓四味中藥(四臣),搭配豬肚一起燉煮。這四臣藥材有互相加乘的作用,具有溫脾、健胃、補腎、利濕之功效,加入當歸可使這道藥膳提味,取當歸補血、活血調經的特性,來達到祛寒、暖身之目的。另外為了加強利濕之作用,則增加薏苡仁。豬肚有顧脾胃之效用,所以四神湯多使用豬肚或豬腸。中醫師表示,四神湯可健脾補腎、補氣利濕的作用,維持脾胃強健、加強消化吸收功能,讓五臟六腑獲得充分的營養,維持生理機能健康。四神湯藥材主要以調理脾胃為主,所以老人、小孩都能食用,是街頭巷尾常見的庶民小吃。由於豬肚、豬腸油脂含量較高,可換成排骨、瘦肉、鮮魚,都可減少熱量攝取,避免補身時也吃進過多的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