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保健 / 當歸家常料理 / 紅棗當歸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紅棗當歸粥
發文日:109/12/05

紅棗當歸

 

藥膳食療養生粥在寒冷的冬季非常適合體弱的老年補身,在白粥的基礎上加入中藥熬煮而成,使用的藥材可使白粥增添風味與功效,可以針對不同的身體需求自行熬煮藥膳養生粥,來增加養生功效。選用臺灣在地種植好食材-新鮮當歸來熬煮紅棗當歸粥,喝著熱粥帶著特殊的香氣與甘甜的滋味,是寒冬裡的一股暖流。

 

材料:紅棗20粒、當歸6克、粳米80克、糯米20克、冰糖20克。
作法:

1.粳米和糯米洗淨後用清水浸泡20分鐘。紅棗洗淨以清水浸泡。

2.將所有食材放入電鍋中煮成粥即可。

 

當歸是常用來作為藥膳粥的中藥食材,性味甘、辛,溫,歸肝、心、脾經,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之功效,尤其在冷颼颼的冬天裡常用來補氣活血,打造紅潤的好氣色。在藥膳與中式甜湯中都少不了紅棗這一味,在現代研究發現其具有預防失智、調節血糖、保護心臟及抗氧化能力,俗語說「每天三顆棗,百歲不顯老」,除了養顏防老,還有護肝、補氣養血、防掉髮、強健筋骨等作用。紅棗當歸粥不僅適合女性食用,男性也很適合,也很適合讓缺鐵性貧血患者食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