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保健 / 當歸家常料理 / 清燉當歸豬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清燉當歸豬腳
發文日:109/11/29

清燉當歸豬腳

 

現代人生活便利,過去運用傳統電鍋來滷肉,可以省去顧爐子的時間,現在又多了高壓電子鍋,可快速滷出一鍋美味,介紹這道超簡單料理-清燉當歸豬腳,讓你很輕易就能端出有名店水準的好菜,平時自己打牙祭,或是宴客招待,甚至過年過節當圍爐菜,都能成為賓主盡歡的一道佳餚。

 

材料:豬腳1支、新鮮當歸根3片或3-4條支根、薑2片、鹽、米酒。

作法:

1.新鮮當歸根買來先沖洗掉容易清理的土塊,再將旁邊支根一支支切下,剩下主根將它切成片狀,之後再仔細清洗支根和片狀根的凹陷處所夾雜的泥土或小石頭。洗好的根晾乾或用紙巾擦乾後,用玻璃保鮮盒裝且以米酒浸泡,可置冰箱冷藏備用。

2.豬腳剁為塊狀,以沸水川燙後,再用冷水沖洗掉表面的浮沫雜質。將豬腳、當歸及泡當歸的米酒約4-5匙、薑片、鹽等,放進高壓電子鍋,倒入水,水量以略淹過豬腳為準,設訂燉肉模式即可。若想一併品嚐香噴噴的花生,也可以一起煮喔!

 

這道清燉當歸豬腳吃起來齒頰留香,利用薑和米酒就可以去腥、提味,但這道菜的“靈魂人物”是當歸,特別是用臺灣在地種植的好食材-「新鮮當歸」可提升湯頭香氣,這是進口乾當歸藥材所無法比的,所以全部食材可一次放入煮就好,不怕有苦味,而且湯頭香氣濃厚,很有古早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