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產品冷鏈為什麼? / 認識蔬果冷鏈技術 / 農產品溫度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農產品溫度管理
發文日:109/08/19

農產品的溫度管理

 

溫度是造成蔬菜與水果老化及腐敗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溫度管理是農產品保鮮的關鍵。大多數產品可使用低溫保鮮,因為低溫不只可降低植物呼吸及蒸散作用,減緩營養成分代謝速率,也可以抑制乙烯作用而延緩老化等後熟作用,減少因失水影響外觀品質,更可以同時抑制附著於果實的病原菌與病蟲生長,減緩腐爛。

 

冷鏈為什麼_預冷圖卡初稿_V4-04

圖. 溫度是影響蔬果品質的重要因子

 

不同的作物因其種植環境與特性,各自有其的適合貯藏溫度及壽命,例如青花菜、蘆筍與高麗菜等蔬菜,適合於1-0ºC左右溫度貯藏,並可延長貯藏壽命至2-3周;熱帶水果則因特性與品種不同,而有不同的貯藏溫層,例如芒果適合10-13℃、鳳梨7-13℃、木瓜7-13℃、芭樂8-10℃、荔枝5-10℃,這類型的水果,貯藏壽命皆低於一個月,有些呼吸速率較高的水果,例如鳳梨釋迦,甚至無法於採收後貯藏超過兩周。而蘋果、桃子、藍莓、葡萄等溫帶水果,則適合貯藏於約0℃的低溫,並可貯藏較熱帶水果更長的時間,像是蘋果可以貯藏達半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