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深入報導 / 技術報告 / 天然資材與生物防治技術於蠶桑產業之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天然資材與生物防治技術於蠶桑產業之應用
發文日:109/11/12

僵蠶

(圖、綠殭菌感染導致家蠶死於蠶座,造成農民損失)

(本文節錄自苗栗區農業專訊第91期 作者:張雅昀)

       家蠶屬於農業有益昆蟲,具有可人工大量飼養之優點,讓家蠶及其延伸產物可以棋跨傳統紡織產業到生物醫學產業,形成獨樹一格的蠶產業鏈。養殖家蠶的過程中,家蠶可能受到病原微生物的感染而罹病或被有害生物取食而受傷,導致蠶繭的產量與品質降低。因此,為減少病蠶的發生,除了使用化學蠶藥如含氯消毒粉和廣用性抗生素以外,亦可利用如羅勒、茴香和左手香等具抑菌成分之植物的萃取物進行防治。

       家蠶受桑葉特有之氣味吸引,將桑樹作為單一食草,故桑樹營養成分對於家蠶的健康及免疫功能影響甚鉅。例如冬季桑樹生長遲滯,養分吸收蓄積於植株,故隔年春天枝芽所飼養之家蠶會比當年秋蠶更為強壯。在桑園管理中,若使用化學農藥進行病蟲害管理,採摘殘留農藥的桑葉餵食家蠶,可能會造成蠶兒農藥中毒。中毒蠶兒會表現出躁動、痙攣、上吐下瀉等徵狀,嚴重者抽慉死亡。為加強栽培管理以減少病蟲害發生,並利用瓢蟲、草蛉和寄生蜂等天敵昆蟲防法桑園蟲害,配合拮抗微生物與食菌性昆蟲於桑園病害管理,以有效防止家蠶因農藥中毒而造成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