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性6大情況易致氣虛血弱 中醫3款食療補氣血抗衰老【內附食譜】

發佈時間: 2019/10/03

女性天生體質一般較男性弱,如果加上面色差、容易疲倦,有機會是「氣血不足」。註冊中醫師倪詠梅指出,女性因月事、懷孕消耗氣血,比男性較易有氣血虛弱問題,建議以食療補氣養血。

倪詠梅醫師解釋,氣血虛弱即是指「氣虛」和「血虛」,簡單而言即是身體同時氣不夠、血不足,在外表及精神方面有機會出現以下情況:

外表︰

1. 面色蒼白/萎黃,嘴唇色淡﹙俗稱面青口唇白﹚
2. 舌頭顏色淡,呈粉紅色
3. 指甲顏色淡、容易斷裂
4. 頭髮乾枯易脫落

精神︰

5. 健忘
6. 精神恍惚
7. 容易疲勞﹙尤其是工作一段時間後,多數於下午出現﹚
8. 說話唱歌不夠氣,嚴重時連話也懶得說

其他︰

9. 易頭暈眼花﹙尤其是勞累後,蹲下起身後﹚
10. 心悸﹙心臟不由自主劇烈跳動﹚
11. 怕冷、手腳易冰凍,四肢發麻
12. 失眠

延伸閱讀︰5種面色暗示身體疾病 中醫食療補氣養血調理養顏

倪詠梅又指,女性「一生以血為本」,月經、懷孕、產子、哺乳都需要消耗氣血,因此氣血流失比男性快。而女士來經時頭暈疲勞,月經量有時太少或太多,太多是因為氣不足,以致「氣不攝血」;量少是則因為血虛。氣血不足,經血不是暗紅色,而是呈粉紅色,嚴重更會不孕不育。

有以下情況的女士會較易氣血虛弱︰

- 節食減肥

  氣血由飲食而生,節食減肥令生化乏源,難以產生足夠氣血。

- 月經異常

  月經過多、經期過長、月經提早都會令出血量增加,消耗氣血。

- 過度運動

  運動會耗氣,過度運動會導致氣虛。尤其是節食之餘加上激烈運動,氣血已不足再加上過度消耗,情況會更差。

- 腸胃虛弱人士

「脾胃為後天之本」,是消化水谷化生氣血的臟腑,平素食慾低、少食即飽、易胃痛、胃脹、易腹瀉人士均屬脾胃較弱,難以化生氣血。

- 大病久病

- 工作過勞

延伸閱讀︰臉黃代表氣血不足脾胃差 5種面色揭示身體狀況

倪醫師建議以下湯水補氣養血︰

補氣四紅茶

材料:紅參 2片、去核紅棗2粒、杞子10粒、紅糖1匙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入保溫壺中,加入沸水500毫升,焗2小時即成。

功效︰紅棗、杞子養血,紅糖健脾生血。紅參可用高麗參代,效用更強,但較燥熱。紅參和高麗參都有溫補元氣的作用。適合手腳冰冷、面色蒼白、易疲勞的人士

參蓍烏雞湯

材料:烏雞1隻、黨參 15克、北芪15克、陳皮 1片、淮山4片、去核紅棗4粒、龍眼肉4粒

做法:烏雞去皮切成4份,餘下藥材略洗。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大火煲30分鐘,小火煲1小時即可。

功效:烏雞溫中補脾,益氣養血;黨參健脾;北芪補氣;陳皮理氣健脾;淮山健脾胃;紅棗養血;龍眼肉健心脾養血。此湯比較平和,適合易頭暈眼花、易疲勞,怕冷不嚴重的人士飲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9克、生薑15克、羊肉500克﹙羊肉選較瘦部位,否則會羶及太過油膩。﹚

做法:羊肉汆水。水滾後加入當歸及生薑大火煲30分鐘,中火煲45分鐘。飲湯食羊肉。

功效:當歸養血活血,生薑溫中散寒,羊肉甘溫補脾。適合手腳冰冷、小腹冷痛、頭暈眼花、月經量少。

{{hket:inline-image name="drmui.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倪詠梅

 

撰文:李麗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