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草的種類與分布 / 單脈二藥藻Halodule uninervis(Forssk.) Aschers.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單脈二藥藻Halodule uninervis(Forssk.) Aschers.
發文日:109/10/20

單脈二藥藻Halodule uninervis(Forssk.) Aschers.

本種同為二藥藻屬,葉先端輪廓多變化,具有發達的側齒,同一植株的葉寬也會有所不同,葉鞘通常扁平,近基部呈圓柱狀。

單脈二藥藻(瓦硐)2010_6_15   單脈二藥藻(鎮海)2010_6_9-16
單脈二藥藻植株較粗(圖左);葉片前端具明顯側齒(圖右)。

在澎湖的分布極廣,馬公的青灣內灣及烏崁、白沙鄉的大倉北、湖西鄉的北寮、龍門、尖山及隘門水深1~3m處為優勢種。而在白沙鄉的岐頭、鎮海及城前和湖西鄉的沙港潮間帶也有分布。除了單一種的分布也會與其他海草如甘藻及卵葉鹽藻混生在一起。

以單脈二藥藻為主的海草床,通常會有許多的棘皮動物如蕩皮參及黑海參散布其中(龍門、尖山及隘門海域),也有許多甲殼類如短棘槍蝦(大倉北海域)及棘軸蝦(大倉北、烏崁及隘門海域)在海草床掘穴而居,二枚貝的殼菜蛤(Mytilidae)及黑蝶珍珠蛤(大倉北海域)也有相當大的族群棲息其中。

單脈二藥藻(隘門)
單脈二藥藻海草床常有黑海參散布其中(青灣內灣 / 1.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