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草的種類與分布 / 線葉二藥藻Halodule pinifolia (Miki) den Hartog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線葉二藥藻Halodule pinifolia (Miki) den Hartog
發文日:109/10/20

線葉二藥藻Halodule pinifolia (Miki) den Hartog

本種為水鱉科的二藥藻屬Halodule,其形態與單脈二藥藻相似,二者很容易混淆,此葉片纖細且先端呈鋸齒狀,葉寬在1mm以下,植株覆蓋率較為稀鬆。

線葉二藥藻標本照   線葉二藥藻標本特寫
線葉二藥藻植株纖細(圖左);葉片前端呈鋸齒狀(圖右)。

常與單脈二藥藻及甘藻混生,在澎湖的青灣內灣有較大族群分布,另鎮海潮間帶僅有少部份分布。在此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的文獻均指出岐頭及鎮海灣的海草主要優勢種為線葉二藥藻與卵葉鹽藻2種。經調查發現,本海域共記錄了4種海草,主要優勢種為卵葉鹽藻,次優勢種類為單脈二藥藻及甘藻,反而線葉二藥藻僅少量族群在此分佈,此與文獻所記載有相當大的出入,有待日後更近一步的探窺究竟。

線葉二藥藻(青灣內)
線葉二藥藻生態照(青灣內灣 / 1.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