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草的種類與分布 / 毛葉鹽藻 Halophila decipiens Ostenfeld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毛葉鹽藻 Halophila decipiens Ostenfeld
發文日:109/10/20

毛葉鹽藻Halophila decipiens Ostenfeld

毛葉鹽藻為水鱉科鹽藻屬(Halophila其葉表密佈細毛、葉緣經由解剖顯微鏡可觀察到具細鋸齒狀,苞片及鱗片也有稀疏較粗的毛,側脈距葉緣約1/6~1/8的葉寬,橫脈約6~9對且不分支。

毛葉鹽藻
毛葉鹽藻標本照

毛葉鹽藻葉片
毛葉鹽藻葉片特寫

毛葉鹽藻邊緣
葉片邊緣具細鋸齒狀

本種在台灣僅墾丁南灣海域曾有紀錄,由Mok等在1993年於水深2~40m的極細泥質掺少量沙粒的底質上首度發現;此次在澎湖亦是首次被紀錄,在赤馬、隘門、青灣內灣及外灣等水深2~12m的海域均有發現其蹤跡,其中以赤馬海域其族群的分布範圍最大。

毛葉鹽藻生態照
毛葉鹽藻生態照(赤馬水深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