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草是什麼? / 海草是什麼? / 海草是什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草是什麼?
發文日:109/10/20

海草(marine angiosperm, sea-grass),係一群生活於熱帶和溫帶海域沿岸環境中的單子葉植物(邵,1998)。由於它們的葉片又長又細,絕大部分是綠色的,且植株群再海底看起來就像是一大片的草原般,故有「海草床」之稱(如圖1)。大面積的海草床之長葉片能使海水的流速減低而增進懸浮微粒的沉澱;其根與地下莖具則有安定海床,減緩並保護海岸線不被海浪沖刷流失,同時植株行光合作用時根部會產生許多氧氣,使表層底質成為非厭氧環境;加上富有生產力,除能提供魚、蝦、貝、介之幼生躲藏處,更是其食物重要來源之一。故綜上所述因其棲地環境具有高度的生物多樣性,所以其生態地位可謂並不亞於珊瑚礁生態系。

海草的型態-圖1

海草是甚麼-圖1
圖1. 海草床不僅可提供許多海洋生物幼生的躲棲,更是牠們食物重要來源之一,其生態地位不亞於珊瑚礁生態體系
(單脈二藥藻&卵葉鹽藻 / 尖山2m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