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引經據典 / 引經據典 / 引經據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引經據典
發文日:109/10/15

講到蓮,讀者最容易有疑問的莫過於「蓮花、荷花有何不同?」,其實,荷花與蓮花指同植物,意義相等,但荷花(蓮花)卻不同於睡蓮,只不過剛好都有個「蓮」字,且盛開時花瓣層層綻放,遠看倒真有幾分神似,故長久以來也就「此蓮非彼蓮」地混淆了!

事實上,中國詩詞或文學中,常見「荷」,卻鮮少出現「睡蓮」一詞,許多時候僅以「蓮」來稱呼者,亦可由上下文句判斷,如隋代弘執恭《秋池一株蓮》「秋至皆空落,凌波獨吐紅。托根方得所,未肯即從風。」描述時序入秋後,荷花池蕭條景象中,尚有一株荷花於季末綻放,是為鮮明的殘荷意象。南朝梁蕭衍《夏歌》「江南蓮花開,紅花覆碧水。色同心復同,藕異心無異。」描寫江南地區成片荷花於夏季盛開時,紅花幾乎覆蓋整個池塘的美景,後段更點出了藕字,可知作者寫的是荷。看完本篇介紹後,讀者不妨翻閱古文詩詞,試推敲古人到底寫的是荷花或是睡蓮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