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花面面觀 / 蓮、睡蓮怎麼分? / 蓮、睡蓮怎麼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睡蓮怎麼分?
發文日:109/10/15

常見的荷花及睡蓮如何分辨?茲就其各部位形態敘述如下:

  1. 葉:
    荷(蓮)葉為圓盾狀、全緣,葉柄圓柱形密生小刺,成熟葉片挺立出水,稱為立葉,葉緣具些許波浪狀,故有「荷葉邊」之形容詞,但生育初期的荷葉亦可能浮於水面,稱為錢葉及浮葉,不過,荷葉的獨特之處是表面具極其細微的角質乳突,觸摸有粗糙感,水濺其上,立即凝為大小水珠,滾動而不沾濕荷葉,此為著名之蓮花效應(lotus effect, 或稱荷葉效應),是大自然中名副其實的奈米科技!睡蓮葉片則貼緊水面生長,其葉緣為鋸齒(熱帶睡蓮)或圓滑(耐寒睡蓮)。
     
  2. 花:
    荷花花朵為單生、兩性花,由花萼、花瓣、雄蕊群、雌蕊群、花托、花柄等組成,其中花托即我們常見之蓮蓬,呈倒圓錐狀,包覆著後續會發育成蓮子的雌蕊;睡蓮則無蓮蓬構造(圖3、4、5),其花朵中心為被雄蕊及附屬物環繞成圈的柱頭,第一天花朵開放時,雄蕊呈直立狀,中央柱頭分泌許多柱頭液,像極一個圍有柵欄的小水池,吸引授粉昆蟲前來,第二、三天雄蕊開裂、釋出花粉,雄蕊上端相碰、包住柱頭(圖6、7),因柱頭液有介面活性劑功能,昆蟲帶著花粉失足落入柱頭池,將難以爬出而溺死其中,因而完成授粉。

    荷花花瓣為橢圓形至長橢圓形,每個花瓣不定程度地內凹,形狀如船,而睡蓮花瓣較為尖窄,長橢圓、披針呈倒卵形。此外,花朵色彩亦有區分,睡蓮花色鮮豔繁多,舉凡紅、橙、黃、綠、藍、靛、紫等,都可以找到;荷花目前只有白、紅、黃(黃綠)或其中間色、漸層色,並無藍紫色系。
     
  3. 果實:
    荷花之果實俗稱蓮子,老熟後果皮變成黑褐色,結構緻密、極為堅硬,只有底部有小孔,可讓蓮子進行極其微弱的呼吸作用,維持生機。1950年代,在中國大連普蘭店出土一種堅硬如石,外殼已碳化的蓮子,經測定此古蓮子年代最久達1288年,最短的也有400年歷史,後來贈予許多國家的植物園試種,竟先後發芽茁壯、開花,是當時國際植物界的一大奇聞,它也是目前為止保存最久還能夠發芽開花的植物種子,試想1200年前,正值唐、宋時期,普蘭店市蓮花滿開的模樣,有如江南風韻令人神往,同時也令人讚嘆植物的奧妙!

    睡蓮之果莢及種子(圖8、9、10)與荷花大相逕庭,許多人甚至沒印象見過睡蓮種子,因其種子細小,果莢成熟在水中開裂後,一顆顆有如芝麻般的種子,藉著種皮的浮力漂散而開,也就很難讓人注意到了。
     
  4. 地下莖:
    荷花及睡蓮均為多年生具地下儲存器官之植物,荷花之地下莖(rhizome)即為蓮藕,橫生於土中,藕條藕節上具側芽,可抽出並生的葉及花,挺水而出。每年約7月~10月為臺灣南部荷花主要結藕期,藕條在地下膨大成主藕,亦可側生出子藕及孫藕,可作為來年種苗之用。

    睡蓮則因生長氣候不同,地下莖分化亦不同──一般生長熱帶睡蓮之地下儲藏器官可分為塊莖(tuber)、直立型根莖(erect rhizome)、走莖(stolon);耐寒性睡蓮則為水平型根莖(horizontal rhizome)或短的直立型根莖。睡蓮之塊莖根莖目前無食用之用途,其主要為植物儲藏功能,度過不良環境,其上亦會增生小苗,可作為來年種苗之用。
     

ea0378d518  94d6cb3e51  09d5594653
圖3、4、5. 乾燥之蓮蓬及帶有果皮之成熟蓮子(左),荷花花朵(中)中央具蓮蓬,睡蓮中央無蓮蓬。

 

11e399b1e8  09385e197e
圖6、7. 睡蓮第一天開放的花(左),可見中央柱頭池;第二天的花(右),可見雄蕊將柱頭包覆遮住。

 

bf9f487829  56785b840b  9b3f4f3be6
圖8、9、10. 睡蓮已授粉之花朵外觀(左),花瓣及雄蕊去除後為主要果莢所在(中),剝開後內含種子細如芝麻(右),可知其與荷花所產生的種子(蓮子)有極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