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花面面觀 / 睡蓮 / 睡蓮品種分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睡蓮品種分類
發文日:109/10/15

睡蓮之分類

睡蓮的種(species)較多,在內部分類上亦較荷花複雜,大致可先分為耐寒系(Hardies)及熱帶系睡蓮(Tropicals)兩大類:

1. 耐寒系睡蓮:俗稱觀音蓮,因其花朵形態酷似觀音寶座而得名,其內主要有Castalia亞屬,即北溫帶亞屬,其花藥較短,雄蕊形似花藥,種子表面光滑,葉緣無缺刻。

2. 熱帶系睡蓮可再區分如下數個亞屬:

(1)晝開Day blooming:即廣熱帶睡蓮亞屬(Brachyceras),顧名思義,其花朵為日間開花,下午至晚上陸續閉合,隔天再次開啟。

(2)夜開Night blooming:包含古熱帶睡蓮或稱齒葉睡蓮亞屬(Lotos)、新熱帶睡蓮亞屬(Hydrocallis),其花朵為下午至夜間陸續開放,白天閉合。

(3)澳洲睡蓮亞屬(Anecphya):為澳洲原生睡蓮,大部分的種,花形較為圓潤,花瓣稍寬,與荷花甚有幾分相似。另有原歸於睡蓮科Ondinea屬的少數種類,近年來也被分類到澳洲睡蓮亞屬內,其花瓣細窄,與常見睡蓮迥異。

 

此外,熱帶睡蓮之中,坊間亦另有香水蓮、子母蓮(viviparous waterlilies)及貓爪(或稱菩提蓮)等分類法,均為晝開熱帶睡蓮。香水蓮花朵芬芳,許多可用以泡蓮花茶,因而得名,但不同品種之茶湯風味亦有差異,一般市面上常見之泡茶用乾燥花朵為黃香水蓮(圖11),風味清香甘甜,廣受喜愛;子母蓮主要是因其可透過葉片中央芽體生長繁殖,一葉可成一株,新株新葉又可再發新株,生生不息,增殖倍率大(圖12);貓爪則為萼片異於一般睡蓮,萼片寬而長,如手指般環繞花朵,相當奇特。常見的盆花睡蓮,有耐寒系睡蓮‘科羅拉多’(N. ‘Colorado’)及熱帶晝開睡蓮‘黑美人’(N. ‘Black Beauty’)、熱帶夜開的白花齒葉夜睡蓮(N. lotus L. var. dentata)(圖13、14、15)。茲就耐寒系及熱帶系睡蓮之基本差異及分辨說明如表2。

d7e198647b
圖11. 市面上常見之香水蓮花茶品種,乾燥後可封罐保存,茶湯甘甜美好。

12
圖12. 子母蓮葉片中心生成小芽,可直接發育為獨立個體。

 

9087553458  8a6e8c613d  ef73a60507
圖13、14、15. 常見睡蓮品種,科羅拉多(N. ‘Colorado’)、黑美人(N. ‘Black Beauty’)、白花齒葉夜睡蓮(N. lotus L. var. dentata)。

 

表2. 熱帶系睡蓮及耐寒系睡蓮之比較。

 

熱帶系睡蓮

耐寒系睡蓮

盛花期

4月上旬~11月上旬,花期長,健壯植株甚至可全年有花。

3月下旬~10月上旬,花期早,入秋前結束。

生育溫度

水溫24℃以上生長活躍、27℃以上花量漸多,較耐高溫。在溫帶地區較不易越冬。

水溫16℃以上即開始活動並開花,有些品種不耐高溫。耐寒性強,經寒冬而不亡。

花色

白、紅、粉紅、黃、水藍、青、紫、橙色。

白、紅、粉紅、黑紅、黃。

花朵形態

花瓣較細長,整朵花較為平展,輻射向外開如向日葵或呈星狀。花梗伸出水面較長。

睡蓮1

花瓣比晝開睡蓮寬潤,花形立體、層次較豐富。花梗伸出水面較短。

abacb86b23

開花性

開花性佳,盛花期幾乎每天均能賞花。

開花數量較少,花期時約2~3天1朵。

香氣

許多品種具有芳香,常用以加工、食用。

原種Nymphaea odorata(美洲白睡蓮)具香氣,市面常見品種多無香氣。

葉片

葉片通常較大、薄,葉緣呈鋸齒狀;葉片綠色或具深色迷彩斑塊、條紋等,葉藝豐富。

葉片較小、厚,葉緣呈圓滑狀無鋸齒,葉色通常為綠色,某些品種葉片具有噴墨狀或斑塊。

用途

植栽觀賞用,產業上可當切花販售,黃香水蓮、紫香水蓮多用以泡茶飲用。

主要為植栽觀賞用途。因花梗較短,產量較低,故少以當切花販售。

 

 

424b131134  93899559fb
圖16、17. 著名的萬薇莎睡蓮Nymphaea ‘Wanvisa’,特殊的花色讓她贏得2010年國際睡蓮及水生協會(IWGS)睡蓮大賽的冠軍。

18
圖18. Nymphaea ‘Rachel Presnell’的瓣化特性,令人嘆為觀止。

 

19  2da4fe53d8
圖19、20. Nymphaea ‘Tropic Punch’鮮紅的瓣化花朵層次豐富,葉片的斑紋細緻亮眼。

 

21
圖21. Nymphaea ‘Foxfire’外圈淺紫花瓣搭配內圈乳白色的瓣化雄蕊,相當吸睛。

 

37b78554eb
圖22. 澳洲原生種Nymphaea immutabilis ssp. immutabilis ‘DeepBlue’的藍色花朵已經有別於其他睡蓮的藍紫色,且其花瓣寬、花朵圓,乍看之下倒還真有幾分荷花的韻味呢!

 

23
圖23. 澳洲原生種變色睡蓮Nymphaea atrans,你能想像圖中的兩朵花竟是同一株睡蓮開出來的嗎?
此種變色睡蓮第一天花朵為圖中左邊的白花,第二天轉為淺粉紅色,第三天成為圖中右邊的桃紅色,相當稀有。

 

24
圖24. 形形色色的睡蓮集錦,令人目不暇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