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花面面觀 / 蓮 / 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發文日:109/10/14

蓮2

荷花(蓮花)英文稱為lotus,它們現今被歸類於蓮科(Nelumbonaceae)蓮屬(Nelumbo)。

而睡蓮(英文waterlily)是歸於睡蓮科(Nymphaeaceae)睡蓮屬(Nymphaea)內。

長久以來,荷花要放在睡蓮科或是該另外獨立一個蓮科,便是植物學家廣泛討論的議題,直到2003年由被子植物種系發生學組(APG, 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發表的APG II system裡,終於承認蓮科具一獨立系統位置,位於真雙子葉植物(Eudicots)的山龍眼目(Proteales),至此與睡蓮科分道揚鑣。

因此,若讀者查閱年代較早之書籍或前人文獻,可能發現其分類有所出入。如今,在分子生物分類學的研究輔助下,蓮科植物已經被廣泛接受,與睡蓮科正式分家,成為獨立一科,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荷花了。讀者可能覺得疑惑,蓮科與睡蓮科植物之間確實存在許多相似處,但為何分類截然不同,血緣關係差這麼多呢?其實這是趨同演化(convergent evolution)的結果,亦即不同的生物在面對類似的環境時,演化出相似的結構來適應該環境,並非一定要血緣相近,例如魚類與鯨、豚都具有流線型的外觀與鰭肢藉以泅泳於水,蝙蝠與鳥類都具翅膀飛翔在天,但它們的血緣關係卻天差地遠,這都是趨同演化的例子。

蓮科底下只有1屬,即為蓮屬,而蓮屬植物僅有2個種,分別為中國蓮(Nelumbo nucifera)及美國蓮(Nelumbo lutea),中國蓮分佈於亞洲、大洋洲,以中國為世界分佈中心;美國蓮分佈於北美洲,以美國為世界分佈中心。中國蓮多數植株較高大,其栽培品種之花瓣數由少瓣到重瓣、千瓣均有,相差甚大,花色為紅、粉紅、白色系;美國蓮植株較矮,花瓣較少,但其花朵黃色,為其與中國蓮最顯著差異,種名lutea即有「黃色」之意。

臺灣之荷花栽培主要集中於臺南白河區、官田區、六甲區、東山區、柳營區、後壁區及嘉義民雄鄉、中埔鄉、水上鄉、新港鄉,高雄左營區、桃園觀音區及花東地區亦有栽培。荷花不同品種之分類主要以用途、植株大小、花瓣數量、花色等來區分,臺灣常見的荷花品種及性狀如表1所示。

表1. 臺灣常見荷花品種及其性狀與用途。

品種

花色

葉色

蓮蓬形狀

蓮子形狀

用途

大憨蓮

(大賀蓮)

深桃紅

青綠

寬面半球形

長橢圓

蓮子、藕粉、烹調

建蓮

粉紅

墨綠

光面圓錐

圓粒

蓮子、藕粉、烹調

石蓮

淺粉紅、粉白

淺碗狀

長橢圓

蓮子、藕粉、烹調

菜蓮

淺碗狀

橢圓

食用蓮藕

湘蓮

粉紅

半球形

近圓球形

蓮子、烹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