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胡乃文:羊肉是一味補藥 能解虛弱體質

文/胡乃文(上海同德堂醫師)

羊肉不但熱性,而且是具有補性的中藥,可以補虛寒。(Shutterstock)

人氣: 5795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多數華人都知道,羊肉是熱性食物,傳統中醫也講,它不但熱性而且是具有補性的藥物。

不錯,《本草綱目》在羊肉條文當中說,它是「苦甘大熱,無毒」;並且,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杲也說:「羊肉,有形之物,能補有形肌肉之氣」。還有的書中說羊肉和人參都是補藥,能解除人的虛弱體質,可它們卻有分為補氣和補形之不同:「補可去弱,人參、羊肉之屬。人參補氣,羊肉補形。」

羊肉是食物,也是藥物

羊肉,當做藥、當做食物都是可以的;在古醫方中常看到的多用以當做藥材。例如名醫家胡洽有「大羊肉湯」、張仲景有「當歸生薑羊肉湯」。

用羊肉當做食物做成藥膳的也有。《開河記》有個故事,寫道:麻叔謀是隋的大總管,有一次生了個叫「風逆」的病,站著不是、坐著也不是,坐起都不行。煬帝命太醫令巢元方去探視;看診的結果是「風入腠理,病在胸臆」;處方就是「嫩肥羊蒸熟,摻藥食之」。他還沒有將全部的處方吃完,病就痊癒了。從此以後,每遇殺羊羔的時候,他就用羊肉同杏酪、五味,一天吃幾顆。由此可見,羊肉有很好的補虛治風功用。

常見的羊肉處方

在這裡選取一些羊肉做為藥物的處方和讀者共享。

當歸生薑羊肉湯

在《本草綱目》中說的《金匱要略》有「羊肉湯」處方,《金匱要略》是漢朝張仲景所著,說這個處方羊肉湯是用以治療寒勞虛羸、以及產後心腹疝痛的。

羊肉湯處方用肥羊肉1斤,水1斗,煮肉湯成為8升,再加入當歸5兩,黃耆8兩,生薑6兩,煮取湯汁2升,分成4次服用。(編者註:用當歸、生薑、羊肉同煮,羊肉的臊腥味就幾乎不存在了。)

胡洽的羊肉湯方中減去黃耆,而《備急千金要方》中有芍藥。

寇宗奭說,利用張仲景的「當歸生薑羊肉湯」治寒疝病,總是成功的。他舉例說,有一次見到特殊病例,婦人冬天生產後,腹下痛,碰觸按就痛不可忍。其他醫師都以為屬於瘀血,應該使用活血化瘀的「抵當湯」治療。寇宗奭認為那是生產之時沒有謹避風寒所致,是「寒入子戶」、是「寒疝」,開給張仲景的「羊肉湯」,將水份減少一些,吃了2服就痊癒。

羊肉黃耆湯

《備急千金要方》是唐朝孫思邈所著,人稱孫真人的醫師。他的「羊肉黃耆湯」,用在婦人生產後,身體虛乏,是個補益的處方。

羊肉黃耆湯用羊肉3斤、黃耆3兩、大棗30個、茯苓、甘草、當歸、桂心、麥門冬、乾地黃,藥物經過輕微的打碎,以水2斗煮羊肉,煮成1斗的量時,取出羊肉,再放入其它各藥,煎取3升,去滓,分成3服,1天吃3次。(編者註:古制的升斗和現制不同。)

以上選取的處方,看到羊肉都是先煮過,再去掉羊肉。由此可見,它們都不是當作藥膳使用的;和其它的藥物一樣,羊肉就純粹是藥。可一般民眾就可以直接吃那個羊肉,當做西洋科學所稱的蛋白質營養即是啦。◇

· 鵝有神奇食療功效 但這些人必須慎吃

· 暖身補氣聖品:肉骨茶

· 冬天火鍋吃不胖 中醫師教你10招

責任編輯:李清風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