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發成果 / 狼尾草食品材料之研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狼尾草食品材料之研發
發文日:109/09/21

    狼尾草台畜草五號富含花青素、總多元酚等抗氧化因子及高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而與合作多年之國立嘉義大學、嘉南藥理大學利用萃取液管餵小鼠,亦顯示其對降血壓、尿酸、解酒及解毒亦有一定之效果。
    花青素其生理活性和功能相當多。近年來花青素研究上,花青素具抗氧化特性、預防動脈粥狀硬化、預防癌症且對某些疾病防治有正面的效果 (Tsai et al., 2004)。多酚化合物抗氧化活性之作用主要來自於提供氫原子之能力藉以清除自由基;另一方面是螯合金屬離子的能力,可藉由不活化鐵離子而抑制活性氧的生成,進而降低氧化的產生,尤其葉片抗氧化能力顯著高於莖部,與綠色種之狼尾草品種比較,有較高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成等,2003; 2012),紫色狼尾草總酚含量也高於綠色種,狼尾草其作為健康食品之原料,而食藥署網站亦公布其為可供食品使用之原料。目前產品有狼尾草花青素果汁飲、果凍和茶包等產品。
    狼尾草萃出物富含類黃酮,為51.1mg/g,約佔總酚類的42%(表1)。採用狼尾草萃出物進行體外澱粉酶與葡萄糖苷酶的活性抑制情形,以酵素活性抑制百分比(IC50)表示時分別為1.8跟10.1 mg/mL,若與阿卡波糖相比皆為其10倍濃度(表2)。表示狼尾草萃出物具有抗醣分解效果,但是效果較阿卡波糖為差。狼尾草萃出物在抑制糖化作用方面則以AGE形成量來表示,如圖1在培養7天後AMG (標準品)之IC50約為1.063mg/mL,狼尾草萃出物隨著濃度增加,AGE之抑制率亦隨之增加,表示具有抑制糖化反應,未來在動物實驗仍有機會具有降低血糖之功效。

表1. 狼尾草萃出物之總酚與類黃酮含量

處理

mg/g extract

Total phenol(總酚)

120±11

Flavonoids(類黃酮)

51.14

 

表2 狼尾草萃出物抑制a-amylase 與 a-glucosidae 活性抑制

處理

*IC50

a-amylase

a-glucosidae

狼尾草萃出物 (mg/mL)

1.8±0.01

10.14±1.15

Acarbose (mg/mL)

0.18±0.05

1.91±0.32

*酵素活性抑制百分比

花青素
圖1 狼尾草萃出物對AGE形成抑制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