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典藏 / 鵝同記趣 / 鵝的季節性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鵝的季節性繁殖
發文日:109/09/12

文/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劉士銘

鵝的季節性繁殖可概括分成三大類:

  1. 高緯度(40至45ºN)長日照繁殖鵝
    生活於寒冷溫帶區為了達到最大存活率,繁殖期應為春天,種蛋孵化應為早夏,這是為了度過嚴冬或長距離遷徙而做足準備繁。許多歐洲品種,如艾姆登鵝、朗德鵝及匈牙利鵝;中國品種,如籽鵝。現今已利用基因選拔方式改良成高產蛋形式,產蛋季較廣從1月至6月或7月,光單一產季最大可達40至50顆蛋。
     
  2. 中緯度(30至40ºN)長日照繁殖鵝
    以中國揚州鵝(Yangzhou geese)為代表,此區一年光照變化較不似高緯度區極端,繁殖初期為秋天,產蛋高峰發生在3月和5月,產蛋末期應在早夏(6月),總產蛋量可達50至60顆蛋。
     
  3. 低緯度(22至25ºN)短日照繁殖鵝
    以亞熱帶區以臺灣白羅曼鵝和廣東省馬崗鵝為代表。馬崗鵝繁殖初期7月開始,光照會逐步漸減,產蛋末期約隔年5月,隨後光照會逐漸超過12小時。產蛋高峰發生於短日照時期 (約十二月至隔年1月),出雛期應在秋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