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27,754

女星最愛!排濕消腫、美肌的生熟薏仁水,每日1杯好處多

帶點珍珠白色的清甜薏米水,又稱薏仁水,能解熱、去濕排毒,是東南亞的庶民飲食,更是許多女星的最愛,影星陳紅、范冰冰愛喝薏仁水保養皮膚;鄭秀文、小S則靠紅豆薏仁水消水腫、去痘痘。

薏米就是薏仁,從營養學來看,是全穀雜糧中的「優等生」,熱量跟白飯差不多,但脂肪、蛋白質含量比其他穀類稍多。薏仁也含有薏苡素和酚酸,尤其紅薏仁對於皮膚淨白的效果更好。

從中醫角度,生、熟薏仁各有擅長。生薏仁比較涼,可清熱排痰化膿,去濕氣的效果好,一般常用來作為治療痘痘和傷口的藥方。熟薏仁是指炒過的薏仁,寒性減輕,較不易造成腹瀉。

基本上,生、熟薏仁都能去濕消腫,像是很多人經常進出冷氣房,運動量不夠,而且甜食吃得太多,身體比較濕,感覺身體浮腫、容易疲累或排便軟軟黏黏的,生熟薏仁合併使用可以增加補脾排水效果,並減少寒涼的副作用。

生熟薏仁水該怎麼喝?體質燥熱的人,可以全部用生薏仁煮水喝,加入綠豆一起煮,清熱效果更好;體質偏寒的人,煮薏仁時可加山藥、茯苓和芡實,做成四神湯,顧脾胃又能增強消腫除濕。不過,生薏仁的利尿效果好,容易造成頻尿,長輩可用炒過的薏仁,利尿效果比較沒那麼強。

食用份量上,中醫建議,每天不要超過1個量米杯的量。煮水喝或煮成飯都行。孕婦、體質陰虛、脹氣、使用利尿劑或降血壓藥的人,最好別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