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植物】野薑花——片片飛舞似蝴蝶

盛開花海如同片片白色蝴蝶停駐綠葉上的野薑花。

文.攝影/黃朝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或許讀者在野外踏青、漫遊野溪期間,偶爾會發現野溪旁草叢上一隻隻白色的蝴蝶翩然於綠葉上,仔細一看,綠葉上的不是蝴蝶而是野薑花開花了。

新竹內灣老街的野薑花粽、炸野薑花、野薑花香腸、野薑花炒蛋,走在老街上就聞到野薑花的香氣。內灣的野薑花已經完全融入臺灣本島的生活,讓人認為它是臺灣的原生植物,但野薑花的原產地其實是印度,當初可能是因為有著美麗的花及淡雅的香氣,所以被引進臺灣栽培,而今它已適應了臺灣的氣候,歸化為臺灣住民了。

野薑花葉片是新竹內灣包裹粽子的材料。

野薑花花朵構造獨特,花瓣雄蕊可別分不清

野薑花喜歡生長在日照充足的潮溼環境,因此在溪邊常常可以尋覓芳蹤。花期很長,從初夏天一直到晚秋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花,花朵的構造十分特別,多數人沒辦法分得清楚。特別提醒讀者,它的花瓣其實不是真正的花瓣,而是變異成花瓣狀的雄蕊,真正的花瓣則是白色「絲狀構造」。花瓣狀的雄蕊完全搶了花瓣的風采,這也難怪別人會誤認了。仔細看花的構造,好像找不到可以授粉的雄蕊,原來唯一可孕的雄蕊也已經完全與雌蕊結合,這樣的構造是不是獨樹一格呢?

雖然花開得多,果卻結得少,常常一整個大群落之中只能找到幾個果實。果實在成熟時會裂成三瓣,露出裡面深紅色排列整齊的種子,曾有人嘗試將種子種於土裡繁殖,卻不見發芽,或說此乃種子太硬所致,或有一說種子須經動物胃裡消化液軟化種皮,使得種子有機會萌芽,不過此說法仍有待考證。

白色花瓣其實是雄蕊展開變成的。

 

已融入臺灣生長環境,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它

野薑花跟其他薑科的植物一樣具有廣泛的用途,除了花及嫩芽可食用外,塊莖可以當薑的替代品及嫩薑醃漬食品。筆者在此認為它的地下莖、鬚根或塊根,具有水土保持作用,根莖密生根系可以緊密結合溪岸砂土,保護邊坡免於崩落滑動,是優秀生態護坡植物,是值得推廣的水土保持植物。由於花期很長且有淡淡的清香,所以也很適合作為花材,花曬乾之後可泡茶飲用,也有人利用野薑花的乾燥根部磨成的粉末作食材,葉包裹成野薑花粽。亦因野薑花帶有獨特的香味,能提煉出芳香精油作香水的製造材料,夏威夷茂伊島居民運用野薑花的乾燥莖部磨成粉末,加入按摩油作身體美容之用,並從花苞中提煉出膠狀萃取物供製作洗髮精。本種也是兩種白波紋小灰蝶及大白紋弄蝶的食草。

從衣食住行育樂來說,野薑花是多功能的物種,雖然它不是臺灣的原生植物,歸化於臺灣野溪也有很長的時間,不致於成為危害臺灣本島的入侵植物,如果善用它的生態特性,或許可以減少溪流水泥化的景觀,增加生態綠化的效應!如果你有機會在夏秋之季造訪溪邊,可別忘了細細觀賞成排的野薑花喔。

野薑花果實成熟開裂後露出紅色種子。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