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芋頭品種有哪些?有哪些推薦芋頭料理吃法?

愛料理 編輯部
最後更新2020/12/07

綿密的芋頭,可甜可鹹,料理後能鬆軟、滑順的口感擄獲胃口,你對芋頭的認識有多少?芋頭不只有一種品種,還有適合料理或加工用途,芋頭更有口感上的差別喔!芋頭有哪些常見品種?大甲的檳榔心芋適合怎麼料理?製作芋頭糕、芋頭蛋糕或甜點,又適合使用哪種芋頭?快來認識這些常見的芋頭品種吧!

芋頭有哪些常見品種呢?Photo:freepik.com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芋頭常見品種與料理介紹

芋頭一般容易聯想到台中大甲、高雄甲仙芋頭,其實像苗栗公館地區、屏東高樹、新北金山、花東以及金門等地都是重要的種植產地喔!市面最常見的芋頭品種是檳榔心芋,具有肉質細、口感鬆綿的特色,但芋頭不只這個品種,芋頭主要以採收或食用狀況,有母芋和子芋類型的差別,才再分為幾種品種。

母芋類型:

種出的肉莖,以食用母芋為主,其分出的子芋則較少食用。母芋最常見檳榔心芋、高雄一號、紅梗芋等。

芋頭X檳榔心芋

  • 特色:最常見的芋頭種類。芋頭中的纖維呈現像是檳榔心。
  • 口感:肉質細、軟綿。
  • 推薦料理:蜜芋頭、燉煮料理、芋頭糕等各種甜鹹變化。

檳榔心芋是最常見的芋頭品種,如大甲、甲仙等地產的芋頭主要為檳榔心芋,其芋肉帶白色,肉質較細而綿密,適合製作燉煮類料理如芋頭燒雞、芋頭排骨湯以及糖煮蜜芋頭、芋泥等,都能品嚐到芋頭熬煮透後綿滑的口感。

▼經過燒煮後的芋頭,入味又滑口:

芋頭X高雄一號

  • 特色:由檳榔心芋再培育出的品種。
  • 口感:口感細而帶黏性。
  • 推薦料理:燒煮料理等,亦用來製作加工食品。

高雄一號品種,是考量到檳榔心芋的塊莖容易感染軟腐病,因此應用檳榔心芋加以選育而成。高雄一號的口感細、帶有黏性,適合做燒菜料理,也適合用在加工製作如內餡、芋頭粉末等加工應用。

▼帶有黏性的芋頭,用於綿密粥品或鹹式糕點類,口感很合拍!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芋頭X紅梗芋

  • 特色:芋頭梗呈現紫紅、紫黑色、橢圓形而一端較細。
  • 口感:綿質。
  • 推薦料理:各式芋頭料理

紅梗芋主要在部分東部和蘭嶼地區產有,其他地區則較少見,外型褐色橢圓狀,一端則較細,白色的芋肉,一般芋頭料理皆合適。

子芋類型:

從母芋上會長出多顆子芋,以食用「子芋」為主,子芋的數量約有20~30顆左右。

芋頭X高雄二號、赤芽芋、小山芋等

  • 特色:用於料理外,也用作食品加工。
  • 口感:Q韌、帶芋香。
  • 推薦料理:清蒸芋頭、製成芋泥餡

高雄二號是由高雄農改場選育出的品種;赤芽芋則大多在南部地區種植、口感略有粉感;另外在部分山區可以找到小型如橢圓球狀的山芋,也屬於子芋,口感黏而Q,一般採用清蒸後簡單享受原始風味。

這類子芋的口感比起檳榔心芋等母芋品種,口感反而較Q些,也帶有芋香,可以用來製作各式芋頭料理,不過一般常應用口感特性製成加工食品,如糕點、芋餡等相對合適。

▼口感稍微有點黏與Q度的芋頭,蒸煮是不錯的料理方式!


[廣告]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各種芋頭如檳榔心芋、高雄一號、高雄二號、小山芋等,各有口感特色,不論是鬆軟而綿密還是略有Q度,可以依照喜歡的口感而搭配料理,欲品嚐鬆軟可以切成塊狀以蒸燉方式,喜歡黏性多一點,除了煮至透外,製作成芋泥餡料,也是品嚐秘訣!秋冬開始,北部的芋頭也紛紛出產囉!那還等什麼?

▶ 處理芋頭推薦閱讀:

【芋頭】削芋頭又癢手了?兩個廚房工具讓你處理更輕鬆、不過敏!

▶ 參考資料

農委會主題館

高雄農改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