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陌上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陌上草
發文日:109/06/20

D75_6256陌上草花冠白色帶粉紅

科別:母草科
學名:Lindernia procumbens (Krock.) Philcox
別名:陌上菜
分布:水邊濕地
花期:3-4月

植株型態:一年生草本。葉無柄、對生,卵形或橢圓形,全緣無毛。花單出,腋生,花梗較其鄰近葉長;花冠白色或淺粉,蒴果約略與萼片等長,呈現長橢圓形,種子米黃色。

特性:早期,陌上草常生於田埂上,而今阡陌田埂已不常陌上草。冬季生於北部或東北部的族群,因日照和氣溫的關係,多半無法開花,行閉鎖式自花授粉

應用:傳統中醫上陌上菜可用於抗炎、消腫、止痛。陌上菜與其複方提取物對小鼠S180肉瘤以及EL-4淋巴瘤的生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潘等, 2009),且陌上菜提取物對小鼠A549肺癌腫瘤有明顯抑制作用(潘等, 2012)。

 

參考文獻:

(1).福星花園 https://reurl.cc/mdNAkl

(2).林春吉. 2005. 台灣的水生與溼地植物. 綠世界出版社. 宜蘭縣. 台灣. p.138.

(3).潘嘉、劉潔、何光星、陳幸. 2009. 陌上菜及複方提取物對移植性腫瘤影響的實驗研究. 實用癌症雜誌 24:441-444.

(4).潘嘉、劉潔、何光星、陳幸. 2012. 陌上菜提取物對A549肺癌小鼠移植性腫瘤影響的實驗研究. 中藥與臨床 3:30-31.